撲滅心頭燃燒的嫉妒火

嫉妒心,是指對強於自己、超過自己的人心懷忌妒,是對他人所取得的地位、名譽、成績、進步的不服氣、不友好,有時甚至產生敵對情緒。嫉妒心是由一種想保住自己的優越地位而極力排除他人優越地位的心理傾向造成的。具有這類心理的人不能接納別人的缺點,也不能接納別人的優點。嫉妒心理若滋長,會嚴重阻礙自己的精進,影響自己的心理健康。比如,受嫉妒心的驅使,往往會對同修的進步產生反感,把同修的幫助當成對自己的譏諷、打擊,嚴重時還會產生報復心理:「我好不了,你也甭想好。」並進而採取行動惡意為難、中傷好友。這不僅破壞了同修之間的友誼,而且會給集體帶來不良影響。

為佛子者,應培養自己寬廣的胸懷、開朗的性格和寬容的品質。寬容比自尊更重要。一個懂得寬容的人,不僅能得到大家的愛戴和擁護,而且自己的心時時都能處在寧靜、平和的狀態中。從人際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穩定的個性心理是一個人成功的必備條件。大凡嫉妒心強的人都是心浮氣躁、心神不定、心事重重的人,這樣的心態最容易感情用事,最容易把事情辦糟。歷覽古今中外,大凡胸懷大志、目光高遠的仁人志士,無不大度為懷。相反,鼠肚雞腸、競小爭微者,到頭來都是以失敗而告終。

學佛的人應認識到,人類任何偉大事業的締造和完成,都要依靠集體的力量。21世紀是高科技、高競爭、高合作的社會,合作精神是事業成功的保證。如果嫉妒比自己強的人,絕對不可能合作愉快。

嫉妒是一種心理毒瘤,擴散了會產生心理「癌變」,當一個人全身都浸透了嫉妒的「癌」細胞,這個人的身心健康就會被心理病毒所吞噬。

那麼,怎樣克服嫉妒心理呢?主要是加強自我修養。首先應正視自己和別人的差別,正確看待人生價值。其次,要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從病態的自尊心和自卑感中解脫出來,還要學會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尋找自己的閃光點,不斷提高自己,力求改善現狀。要相信自己某一方面不如人,但其它方面未必都比人差,倘若總以自己的短處去比別人的長處,自然只能顧影自憐或惱羞成怒。

誠然,消除嫉妒心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並非要求大家與世無爭,而是要樹立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才能撲滅心頭燃燒的嫉妒火焰,走上自信自強的解脫道路。

作者: 王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