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湛老和尚慈心法語

1、勿忘世上苦人多。

2、不弘法不到俗家去。

3、為人要真,真人成佛。

4、常行天下才能學到東西。

5、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6、老實常常在,聰明非久長。

7、利益眾生的事決不能錯過。

8、對了就去做,別跟他閑囉嗦。

9、必有容德乃大,必有忍事乃濟。

10、我一生不存錢、不存古董,一有貪著便不得自在。

11、學佛的目的就是成佛作祖,勉之哉有厚望焉!

12、情生智隔,想變體殊,非真修實證不得受用。

13、知道前因後果,就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14、真真實實,腳踏實地地,為大家做好事就是奇跡。

15、打得凡心死,許汝法身活,把凡心掐死,該多麼省事。

16、出家修行貴在身心投入,放下自己的臭架子,才好學道。

17、光講修行而不修行,就像買豆腐的,自己連豆腐渣都吃不上。

18、不利益人的話不說,不利益人的事不做,不利益人的心不存。

19、觀音菩薩有六字真言。我有八字真言,就是:任勞任怨,委曲求全。

20、有本事人能生事,生了事沒本事。沒本事人能忍事,忍了事有本事。

21、要行菩薩道,要做慈善事業,就要到群眾中去,就要到紅塵中去。

22、不管人家對不對,我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快懺悔。

23、吃自己飯,滴自己汗,自己事情自己幹。依靠父母、依靠他人,不算好漢。

24、修橋修路,修廟修塔修佛像,最重要的是修人。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 

25、有錯誤,改了就是好樣的!

26、要容人,容人心路寬,自已好逍遙。

27、比丘常帶七份呆,要傻點不要太聰明。

28、修行是很難的,正因為難才要修。怨字頭上加一橫就是死,凡心一死,道心就會升起。」

29、人各有短長,如果看到他們的好處,就沒有不可用的,如果看到他們的壞處,天下人就沒有可用之人。

30、修行!就是把自己的壞習氣、壞毛病修掉,廣行菩薩道。哪裡不好?我看飄到哪裡,好到哪裡,信嗎?

31、人情用不好就像一條繩子,檜在你的心坎上,使你渾身不自在。用得好,大家都變成你的菩提眷屬。

32、我們對別人好,別老是掛在口頭,說個沒完沒了,別人對我們好,也不要洋洋自得,得意忘形,再好的東西,一執著,都會使我們不得自在。

33、眾生的病苦,就是我們的病苦,這樣子想,度眾生的心才會懇切,能替代眾生承受所有的病苦而毫無怨言,就是菩薩。(12月14日,妙老在北京病床上所說)

34、你們千里迢迢求學,如果我不成就你們那是我的罪過,如果我成就你們了,而你們又不好好學習那是你們的罪過。我不知道天上哪塊雲有雨,我把你們當成自己多生累劫父母看待,把你們當成菩薩看待,你們要勇猛精進,才不會對不起佛,才不會對不起你自己,不要白白來出家,一輩子只當光頭俗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