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在生死關頭,尚且要示現懇切念佛

佛示現在這個世間上八相成道就是要饒益眾生,在給眾生的種種利益當中,一個核心的大利就是了脫生死輪迴。我們眾生在這裡有種種的痛苦,但最大的痛苦、大患無過於生死的大患,所以佛就在這個核心點上要給我們本質上的利益。

為什麼要強調臨命終時的接引?前面我們也討論過,臨命終時、生死關頭,我們是最難於做主宰,是最痛苦的時候,也是最需要幫忙的時候。

你靠自己的力量想在臨命終時,自在地到哪個地方去,那是很難的。就是這個世間的大修行人也不大可能做得到,什麼時候想走就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想留就什麼時候留。有時候可能是說大話,因為我們五濁惡世的修行人,業障深重、煩惱重重啊。

就像智者大師這樣的祖師,蕅益大師這樣的大祖師,臨命終時也要懇切地念佛,求佛加持,而且也都是以業力凡夫的身份往生。試問這個世間的大修行人誰能超過智者大師、蕅益大師呢?

所以還是平實一點,有點自知之明為好,生死關頭,要仰靠佛力加持。只有信願執持名號,就能仰靠阿彌陀佛慈悲接引的願力。這種臨終接引的大願在關鍵時刻一定不會落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