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六個字,把修行的方法都告訴我們

二佛神咒裡面有「勤轉念,證菩提」這兩句話。雖然只是短短的六個字,但已經把修行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

我們知道,在我們清淨的本性上什麼都沒有,但也可以說什麼都有。因為妄心會隨我們的業習而顯現。所以經中才說 「貪心嗔心本自性」的。

當我們不好的心念生起來的時候,壓是壓不住的,就像石頭壓草,只是暫時壓一下,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要怎樣來對治呢?我們要學會「勤轉念,證菩提」。也就是要善於修這顆心。

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組圖畫:一個人特別的貪吃,已經很胖很胖了,坐在那裡,桌上擺著很豐盛的飲食和水果等等。在他放縱自己的貪心,準備狼吞虎嚥的時候,前方出現了一個骷髏頭。看到這骷髏頭,他若有所思,最後終於放下了手中筷子。

這是告訴我們,人不過如此而已,活著的時候,是一具會走動的骷髏。死後,便是一具不能動的骷髏,有什麼好貪的。當我們吃飯時,如果能觀照自己是在一口一口往骷髏頭裡送的時候,所有的貪心、嗔心,自然就熄滅了。斷煩惱,不是說,我就一定要把他斷除,而是要學會轉念的。當然,斷也沒錯,因為成佛以後就具足斷德。但是對於初學者,沒到那個程度,還作不到。你只能用理智去認識煩惱。知道它為什麼會生起,是從哪來的,然後去轉化它。

佛在《法句經》裡說:

如蓋屋不密,必為雨漏浸。

如是不修心,貪慾必漏入。

如善密蓋屋,不為雨漏浸。

如是善修心,貪慾不漏入。

意思是說,如人善於修理房屋,房頂的茅草蓋得非常好,非常密(以前是茅草房),雨水就漏侵不進去。善於修心的人,貪慾的煩惱就不能侵入他的心。反之,如果不善蓋屋,雨水必漏侵,如是不修心的人,貪慾必定會漏入的。

這就是告訴我們,要懂得怎麼樣來修這顆心。

阿姜查尊者說:你們不要看我,行為上好像比較放鬆,不嚴謹,但是你們要知道,我並沒有閑著,我還是在用心。一個有功夫的修行人,他的表象非常的隨和,但他的隨和並不影響那顆清明的心。

我們初學沒到那個程度,不能從行為上去傚彷那些久學的人。初學有初學的修學方法。首先,要思惟貪、嗔、癡等煩惱的過患,從外緣上,離開那些能使自己生起不好心念的境。比如說:和我有緣喜歡親近的人,要適當地和他拉開距離;仇恨的人,能夠用種種的方法去作念觀照,轉自己的念頭。慢慢就能作到不被現前的境界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