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語戒有哪種情況可以開緣

我們看辛四的開緣情況,有四段。

向人說證果等法相;欲說他事,而誤說證果等事;戲笑說,雖不犯重,而犯輕罪,以非言說之儀軌故也。狂亂壞心。

你如果是跟人家解釋,什麼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法相,什麼是念佛三昧,你在解釋法相,沒有說你自己證得,這個是不犯。你本來要說其他的事情,但是誤說了證果,那是一時的口誤,你沒有欺誑之心,不犯。戲笑說,你是開玩笑的,雖然不犯重,但是它犯輕罪,這叫戲論。因為它不是正常的說法儀軌。最後一個狂亂壞心,當然不犯。

開緣情況,我們再增加一個。諸位!你看蕅益大師的《五戒相經箋要》,蕅祖提到一個方便妄語,我們解釋一下。

小妄語戒有兩種情況是開緣的:第一個,為了救拔眾生的命難。比方說你到一個樹林去,看到一個野鹿跑過來往東邊去了,後面有一個獵人拿了刀劍,要去追這個野鹿。他問你說:「欸,你有沒有看到小鹿呢?」你說:「有,它往西邊走了。」你指示一個錯誤的方向,雖然是妄語,但是這時因為牽涉到一個眾生的命難,這個小妄語,不但沒有過失,菩薩生諸功德,還有功德。這是第一個條件,有牽涉到眾生的命難。

第二個,牽涉到眾生的慧命。你直接跟他講,他可能就退失對三寶的信心,破壞他的善根太重了,所以菩薩可以善巧方便,暫時地隱藏事實,而宣說對他有歡喜生善破惡入理增上的話,為了救他的慧命,可以。

所以小妄語的開緣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救他的色身;第二個,救他的法身,可以開緣。但是大妄語任何情況都沒有開緣。你不能說,我講我是初果,對他會啟發信心,不可以!因為這個影響太大了,後患無窮。

有一種情況例外。你要走的時候可以,臨命終的時候可以。你看智者大師臨終時,有人說:「智者大師,您老人家一生為人家判教,您老人家的階位是什麼?」他就講出他的本地風光——五品觀行位,說完就走。現在的人講自己的果證,講完也不走,這個就大妄語了。

所以臨終時講,你不能說,欸,祖師犯大妄語,不能這樣講。他臨終之前講是可以的,他講完馬上就走。所以他不會造成個人崇拜。因為他講,他要讓後世知道他說的法是正確的,因為他是有果證的,他的著眼點也是在護這個法。但他人走了,所以你就沒有個人崇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