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什麼都沒有,只是循業發現而已

《楞嚴經》把我們一念心性的體用做一個說明,如來藏簡單說就是我們現前一念心,含藏真實的一面,也含藏虛妄的一面,叫真妄和合體。它的體性叫性色真空。雖然具足無量無邊的染淨諸法,但是本體是空的,作用隨緣顯現,什麼是體呢?體就是清淨本然,周遍法界。而且清淨加一個本然,說明它是本來清淨,不是經過修正才清淨,不可以破壞,不能染污。

虛空本來清淨,你可以改變它的相狀,但是你用墨汁潑它,也不可能染污它。它的本體是清淨本然,但是作用是隨眾生差別的心念,應它所知的量,特別指凡夫法界,有六道輪迴各式各樣的思想和業力,就循業發現。你心中就有業力,招感自己的果報。循業發現最容易用水來解釋,我們的心善業比較強,看到濕潤的水;餓鬼道的心中有慳貪的業力,去觸摸時被水燒到;天人善業更強,看到的是七寶莊嚴的宮殿。它到底是什麼呢?水的本質是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本來什麼都沒有,只是循業發現,成各種相狀。

佛陀在《楞嚴經》舉一個例子,虛空本來就沒有相狀,哪有花呢?有一群人眼睛有毛病,類似白內障,看到虛空中有花,有些人看到紅色的花,有些人看到白色的花,有些人看到綠色的花,有些人看到花比較丑陋,有些人看到花比較莊嚴,其實是個人循業發現,本來什麼都沒有,叫清淨本然,循業發現。這說明什麼呢?其實輪迴不存在,因為你心中有輪迴,所以你看到了輪迴。當你的妄念結束的時候,輪迴就沒有,本來就沒有。虛空本來就沒有花,你把眼睛治好了,看虛空本來沒有花嘛。

我們在日常生活很容易看到,甲乙丙三個人在一起,某甲講一句話,某乙如果過去生有惡口的口業,他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很刺耳,以為某甲在諷刺他。如果某丙過去生心中讚美的業特別強,循業發現,聽到同樣的話,以為在讚美他。這句話到底是什麼呢?什麼都不是,本來只是緣生緣滅的東西,只是個人循業發現。循業發現的現象,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你回家吃晚餐,一家五個人一起吃飯,其實五個人看到的飯菜顏色不一樣,福報大的人看到飯菜特別美妙,福報差的人看到飯菜特別丑陋,因為本來就沒有飯菜。

在僧團更明確,大家穿同樣的衣服,睡同樣的寮房,吃同樣的飯菜,有些人活得快快樂樂,有些人活得苦苦惱惱。你說環境到底是好是壞?那樣就是那樣,循業發現,所以問題都出在自己。你心裡面有業力,自然循業發現痛苦的果報,懺悔乾淨以後再去看人生,一切都是安穩快樂。一切法到底本來面目是什麼呢?一句話而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本來是清淨本然,現在叫循業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