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心了不可得」的含義

《楞嚴經》的觀念,覓心了不可得的意思,不是說它的作用不存在,不是的。我們這一念心去攀緣佛像,產生很美好的善念,這也是造一個善業,這種作用都存在的,只是它這一念心沒有自體,是心無體。很多人就問:什麼叫有體?什麼叫無體?怎麼叫做我的妄想沒有自體?你現在生一個想法,你這個想法會隨外境的變化而改變,就是沒有自體。

比如說有人讚美我們:誒,你這個人很好啊!我們很歡喜。這個歡喜的心有沒有自體?沒有自體。因為你心中是緣你這個人很好——我們是緣這樣的一個名言的所緣境,才產生歡喜的感受,當這個所緣境我們忘掉了以後,這個心也就消失掉。也就是說,要有這個境,你才能夠有這個心;你這個境消失了,這個心也消失了。那你這個心就是沒有自體,只有作用而沒有自體,《楞嚴經》把它叫做緣影之心。

我們過去習慣跟著這樣的緣影之心的妄想在跑,所以我們永遠找不到我們的本來面目,問題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會有生死輪迴?就是我們一直放棄我們的本性,忘掉我們的主人翁,跟著妄想在走。這個妄想就像猴子一樣,抓了一個所緣境,就攀緣它;然後放掉一個,又抓一個;又放掉一個再抓一個……所以使令我們的生命產生一種不斷流轉的力量,就是十二因緣的靈動產生。

現在應該怎麼辦?我們過去的心是向外攀緣外境的,所以產生很多的感覺,很多的想法。像這個時候,佛陀會告訴你:不要向外。你向外產生的想法都是沒有自體的,都只是一時的感覺、一時的想法,這是生滅心。你要找到一個永恆的感覺、永恆的想法,你要向內去找。我們到目前還沒有講到真心,現在只是破妄,到最後會顯真。你說破到最後,我什麼心都是生滅的,那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後面會說到,它有七處破妄,十番顯見。

前面佛陀一再告訴我們,覓心了不可得。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要注意,佛陀他的思考模式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佛陀破我們這念心沒有自體,他的方法是:你從什麼地方來?你問這一念心,它的處所在哪裡。一個東西有自體,它一定有依止的處所,但是我們找不到它的處所。你看,我捏我的手有感覺,但這個感覺是從哪裡來的?沒有。等到我今天把這個捏的地方放掉了,這個感覺又跑到哪裡去?沒有。

所以蕅益大師說,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看:未生無潛處,正生無住處,生已無去處。就是說,我還沒有捏我的手的時候,那個感覺躲在哪裡呢?未生無潛處,它也不知道在哪裡;我在捏我的手的時候,那個感覺住在哪裡呢?也沒有地方;等到捏完以後,那個感覺又跑到哪裡去了呢?又找不到了。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結論就是:它是沒有自體的,它只是因緣產生的一時的作用而己。既然只是一種作用,我們就可以破除這種自性執,就可以不隨妄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