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有迷,便要至誠念佛,即能喚起心性覺醒

【原文】

古德有言:「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梵語「阿彌陀」,此雲「無量壽」,佛者覺也,乃吾人本然天真之覺性,尤見性之第一妙門也。原夫此性,先天地而不為老,後天地而不為終,生死之所不變,代謝之所不遷,直超萬物,無所終窮,故稱無量壽。此壽非屬於形骸修短,歲月延促也,吾人能見此性,即名為佛。吾人苟知自心是佛,當審因何而作眾生?蓋眾生與佛,如水與冰,心迷則佛作眾生,心悟則眾生是佛,如水成冰,冰融成水,換名不換體也。迷則不覺,不覺即眾生,不迷則覺,覺則眾生是佛。子欲求佛,但求自心。心若有迷,但須念佛,佛起即覺,覺自性光明,挺然獨露,從前妄想,貪瞋癡業,當下冰銷。業垢既銷,則自心清淨,脫然無累。此所謂「心淨則佛土淨」。事心之功,無外乎此;淨土之資,亦不外於是。

【演蓮法師譯文】

古德有一句勸人念佛的話說:「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梵語「阿彌陀」,譯為華言「無量壽」,佛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我們本然天真的覺性。可見念佛,正是使眾生明心見性的第一妙門。須知我們眾生本具的心性,未有天地之前就已存在而並不為老,即使天地毀滅之後,此心性也並不隨之而終;雖歷經生死輪迴而此心性始終不變,盡管日月交替變換而此心性永遠不遷;直超宇宙萬物之外而無所終止窮盡,故稱無量壽。

此壽並非屬於形骸生命的長短,也無關乎歲月的延促。我等能夠悟明此心性,當下即名為佛。我等果能了知自心是佛,就應當審量因何如今而作眾生?其實眾生與佛,就如同水與冰,只因迷了心性,以致本然天真之佛淪為眾生;一旦悟明心性,則眾生當體是佛。如水凝固成冰,冰融化成水,只是換名不換體罷了。

迷則不覺,不覺即眾生;不迷則覺,覺則眾生是佛。所以,你既立志求佛,只須向自心中求。心中若仍然有迷,便要至誠念佛,念佛即能喚起心性的覺醒,覺則自性光明皎然獨露,從前所有妄想、貪瞋癡業,當下如冰雪消融。煩惱業垢既已消除,則自心清淨,從此脫離生死塵勞而無所繫累。這便是所謂「心淨則佛土淨」。平常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之道,不外乎在於此心;念佛預辦往生淨土的資糧,也不外乎在於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