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為什麼現在全世界強調吃素?

蔡禮旭答:這個吃素其實現在在西方非常強調,因為環保問題。大家要了解,以前的人吃肉,一年吃兩次、三次,過節的時候才吃,請問大家現在一天吃幾次肉?一餐吃幾盤?大家光思考這個問題,請問這些肉從哪裡來?哪有從一年吃兩、三次,變成一次吃兩、三盤?你說第一個,人受得了嗎?第二個,這個大地受得了嗎?所以因為沒有辦法變出那麼多肉,商人很厲害,開始用荷爾蒙、抗生素。以前一隻雞要養半年,現在一隻雞養二十幾天就可以了,牠是被催大的。大家吹過氣球沒有?現在不是氣球這樣,現在很多動物都是被催大的。

為什麼現在的女孩子八九歲生理期就來了?誰把她催來的?人自己催來的。曾子講過一句話,「出乎爾者,反乎爾者」。從我們人類放出去的東西,最後會回到人類的身上。現在人類放什麼東西給萬物?給動物什麼?荷爾蒙、抗生素。給大地什麼?無機肥料、農藥。最後吃最多的是誰?人。開悟了沒有?請教大家,人聰不聰明?你光想這個,笨得可以!但為什麼人會笨成這樣?只看眼前的享樂,急功近利,趕快、趕快、趕快,最後流弊一大堆。結果現在下一代養得亂七八糟,三餐在吃這些化學毒品,吃這些荷爾蒙、抗生素。所以,從自身來講的健康,為什麼現在全世界強調吃素?這第一點。

第二點,因為要供應大量的肉,所以很多的森林全部被砍掉,來養動物,供給人吃。而這是最不符合邊際效應的,是什麼?你用十公斤的糧食去餵牛、去餵畜生,牠才給你一公斤的肉,劃不划算?你拿那十公斤來給人吃,沒人餓死;結果這十公斤給牛吃,人都餓死,然後才換一公斤的肉;而且換的這個肉吃多了可能還得癌症,還得一大堆慢性病。你說人聰不聰明?這個要很冷靜,這些數字現在你上網都查得到。

然後不是沒事了,你換了一公斤的肉,這個地方是養牛的,是養畜生的,牠還要拉糞便。諸位老師們,一隻牛排出來的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量,是一台二千cc汽車同樣的排放量。所以養一隻牛就是養一台二千cc的車子。所以整個溫室效應最嚴重的排放,是畜生排放出來的氣體。「牽一髮而動其身」。

然後那些地呢?幾年養過那些牛以後,就被踩得沒有生氣,那一塊地就荒掉了。然後又得再砍另外的森林,再來養這些牛,養這些畜生,所以地球上的原始森林被砍得一踏糊塗。諸位朋友,森林是地球的肺,所以現在整個地球的肺一直在萎縮、一直在萎縮,溫室效應愈來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