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宇宙觀之劫與世界

在此之前,我們講過了這麼多的國土呀,界呀,道呀,今天我們要講一下它是怎麼來的。就著說前面的幾種國土,淨土來講呢,它是常住不壞的。但是凡夫和聖人所區別的,世界上的一個呈現的差別相,就是,凡夫所住的國土,它會有成、住、壞、空四個步驟的無休止的輪迴。

那麼首先我們說,到底我們所居的這個世界,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然後講的也這麼的多姿多彩,它是怎麼形成的呢?它的力量主導來自於哪裡?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業力。所有的眾生,每一個將要生到這個世界來,不管在任何時間段,或者已經出現,或者已經出現過去了,或者將來要出現,那麼都會參與一份,每個人都會有一種力量,這個力量,佛法裡面叫做業力。我們可以理解為它是一種推動驅動力。因為每個眾生都有行為,那麼他的行為會導致他有一個共同的這種撼動力量,就會導致他要將來所承載的這個世界,出現在他們共同的生活中,這就叫我們現在說的世界。

那麼這個世界在最初成的時候,就是由於眾生的業力,開始會無中生有。當然我是這麼表述的,無中生有的最初階段是開始風生水起,就是開始有這個風力,業力的這個力量,就開始像轉起來了一樣,慢慢的,通過這個相對的這個輪迴的這種風,轉起來了以後,慢慢變得凝固,凝固了以後,越來越這個有了虛空,有了世界,相對相就出現了,這個在《楞嚴經》裡面講的非常到位,就是世界眾生是怎麼出現的。那麼出現了以後,慢慢開始,就開始要建立了,這就是世界的成的時間段,怎麼說叫做成的時間段呢?就是這個世界開始要締造了,創了,創造開始,那麼差不多要有這麼一個時間段。在最初成的時候,先是成的是物質世界,然後慢慢再是成的有情世界,就是咱們每一個眾生,成的時間要佔二十劫,呆會兒我們講劫是什麼意思。

那麼相對平穩的一個階段,這是這個世界就是不增也不減,慢慢悠悠的就相對平緩,這個存在感,這樣的過程也有二十劫,這麼過一段時間呢,眾生的因緣開始,又開始撼動的力量比較大了,比較大了以後,這個世界就開始導致向壞的方向發展,毀滅的方向發展,我們現在在「住劫」的末尾,「壞劫」的開端。那麼相對向壞的發展,發展到最後,有一個大空,冥冥的黑暗,又是一個空的呈現,這就是世界的輪轉,成住壞空。在成住壞空中,成的時候,和住的時候,壞的時候,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世界。

所以我們怎麼理解說,這個世界和眾生存在在這個其中呢?它似乎就是一種懸浮的力量,當我們共同的力量在這個上面體現的時候,我們的世界好像相對安穩的這麼繼續進行,所謂的時代發展,所謂的時光流轉。當這個眾生的業力,或者福報的支撐力不夠的時候,這個世界很可能就會發生巨變。但是我們現在是,隨著這個正常的秩序,在趨向於一個不好的,往那兒流淌而已,現在確實,你看我們的水土流失呀,資源匱乏呀,等等就是這樣的一個呈現,佛說的是沒錯的。

那麼在這樣的世界運作中呢,我們一定要用時間來進行一個劃分,這就是另外引出一個概念,就叫做劫嘛。常說「上下左右曰宇,古往今來曰宙」,宇宙就是用時空交錯來呈現出來的。所以在佛法裡面,當然我們講到這個時間的單位的時候,最快的有剎那,或者一彈指,或者我們說的一須臾,一念,等等這是最快的,就是說最短的時間了。但是在佛法裡面講到的,時間的長度來講,那是非常長的,最常用的一個就是劫,一劫有多長呢?它是依照人的輪迴中來計算的。

比如說我們人類呀,在世界剛剛初成的時候,福報特別大,或者修十善業修的特別好的時候,這個世界的能量是向上的,是正的時候,大家的福報都非常大,那時候從壽命上來考量的話,人的壽命有八萬四千歲,到了這個頂點以後,開始慢慢的就是,道德有點淪喪了,開始修不善法了,那麼就會過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減減,減到人壽最短的福報,壽命只有十歲的時候。大家知道,當我們人類發展到那個時候,就是完全沒有道德體系了,而且人的惡念都是用這種貪瞋癡,特別是嗔恨心充滿的,人的身高差不多隻有一尺左右,就這麼大的福報,而且長的很丑,很惡劣,身體的機能情況非常的虛弱,就是福報淺了嘛。那麼人與人見了之間,就奉行這種殺,殺心就起,下意識的就起,而且先下手為強,旁邊拿一根草呀樹枝,就可以把對方置於死地。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陋劣到極致的時候,又開始反思,那麼就是惡人總會相互殘殺,就死去了,又有一些善根的人,機動顯發了,就說這樣不對,那麼就離開這個主體,又到一個地方開始慢慢修善法,修著善法,隨著人的福報就開始轉大,一代比一代大,又開始壽命增長,又往八萬四千歲增。

這麼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再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一增一減的一個輪迴,是一劫的時間。二十個劫,就是剛才我們講的小劫呀,二十個小劫,叫一中劫,四個中劫,叫一大劫。咱們經典裡面常讀到的那個劫數出來的時候,就是指的大劫。所以世間的成住壞空,就等於用了什麼呢?正好四個中劫,一個中劫用來成,一個中劫用來住,一個中劫用來壞,一個中劫用來空,就是二十個小劫的時間。當我們這個世界要成的時候,一般的時間就是,前一劫,一個小劫,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成的這個過程,就圓滿了,後十九個小劫就是有情眾生圓滿的時候,就是各式各樣的種類的有情,隨著業力牽引,變現各式各樣的生命樣態,在此之前跟大家講的六道。

那麼我們這個人道是怎麼開始出現的呢?最初劫初的時候呀,大家都福報比較大,而且有的都是從這個上界天,第一個生命下墮,墮落是從什麼時候,是從光音天下來的,所以劫初的人,他的壽命還很長,剛才講到了。那麼,而且剛從天上下來的時候,身上還有光明,而且長的也很莊嚴,都是化生的,不是胎生的喲,劫前的人都是化生的。身上有光,飛行自在,沒有男女呀尊卑等等這些。

到了咱們這個世界以後,在這個世界呆的久了以後呢,地上會湧這個養料呀,就跟我們現在所說的面包,饅頭一樣,隨時地上拿起來就吃的時候,就是那種功德,就可以當作面包饅頭吃,地上湧地肥。那麼吃了以後,由於這個天人下來了,吃了地肥以後,慢慢色身就開始什麼,變得粗重了,有一部分就飛不起來了,光明也慢慢失掉了,就是向人類的這個層面進發了,不是天人了。

那麼再這樣,再天天再去吃,再不斷的用手去吃,拿來什麼,慢慢就有了,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就分別。或者說,今天我吃這麼多,以前的話隨時拿隨時吃,後來我說多拿點兒,積攢點兒,有了私心,在這樣的私心積攢的情況下,就開始想霸佔,就有了田地,霸佔了以後,這家的比較懶惰,那家的勤快,他就給他霸佔了土地,積攢了夠三個月吃的,那麼這個可能只夠一個月吃,他就去偷他的東西的時候,有了什麼呀,紛爭了。這種情況下,就趕緊推舉一個人出來進行管理,斷這個說,誰對誰不對,統治就出現了,國家就出現了。一直一直,這是從整體的世界呈現發展到我們現在,這是可以銜接的。

那麼另外,比如說從我們生理上來講,本來是沒有男女相的,慢慢的吃的多了以後,大家對這兒產生了留戀,就有了感情了,再越吃越吃的多了,相貌也變得越來越不好看了,大家要知道,人是向丑的發展的呀。那麼再漸漸的吃這個地肥呢,感情重的,情見比較重的,慢慢就轉成什麼呀,有男女的分別了,情見重的,依賴性強的,就轉成女性了。這個時候,生理特徵就出現了,男女二眾就分別開來,慢慢男女之間的情慾出現了,就轉成胎生,不是化生了。

所以所謂的進化確實存在,他是這樣的一個進化過程,是越來越陋劣的。那麼直至我們現在,你看我們現在的依賴性越來越強,在曾經的年代,古人沒有電可以活,現代人沒有電不可以活,那麼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前的,沒有電腦可以活,現在沒有電腦,沒辦法工作,沒辦法生活。在五年前,好像沒有微信也沒什麼,現在沒有微信,大家都沒辦法交流了。你看看,這就是依賴越來越強,所謂的進化,僅此而已。

那麼在這樣的一種大的背景下,這就是世界。整體的這個世界構成,我們是怎麼算的呢?從上到色界,最高的天,因為無色界他是沒有存在感的,色法上,就是物質上,沒有存在感的。那麼最高的到色界諸天,乃至最下面無間地獄,一個眾生出現的時候,這個世界就滿了。只要無間地獄,第一個眾生生進去,世界就滿了。中間以須彌山為核心,一個太陽,一個月亮,這樣的光所遍照之處,上面有一個六欲天,六重六欲天,一個阿修羅道,一個地獄,一個畜生,一個餓鬼道,乃至一個人道,這樣的一種組合,我們就叫一個世界。

那麼一個世界叫做一世界,一千個一個世界,叫做一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叫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一大千世界,所以由於它中間重疊了三個千字,所以才叫做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常會聽到這個詞,這就是一個世界的構成,一尊佛出世,所度化的國土,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換一個名字,又叫娑婆世界。娑婆是印度話,翻譯成咱們漢語,就叫「堪忍」的意思,就是活在這個世界裡面這些眾生,知道裡面很苦,時時刻刻受著煎熬,慾望得不到滿足就會難受,每天都是那麼分別你我,人我是非,但是他就在這個裡面,不想出來,堪忍受這樣的苦楚,不想超脫,所以才叫堪忍娑婆世界。所以一個學佛人,踏上第一步學佛之路,首先,會教導他的時候,給他強調的就是,你要修行,要具足第一個心態,就是要出離心,所有的修行,都從發真實的出離心開始。好,阿彌陀佛。

佛法宇宙觀之六道

佛法宇宙觀之欲界六重天

佛法宇宙觀之三界

佛法宇宙觀之四土

佛法宇宙觀之四大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