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中有「花香」一篇,說到:庭院中百合花開,白天雖然也能聞到花香,但香味微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香氣才特別濃厚。這並不是我們的嗅覺白天遲鈍、深夜敏銳,而是因為白天喧動、境界紛雜,眼睛要觀察事物,耳朵要辨聽聲音,致使嗅覺受耳目影響而無法專注。莊子說:「意念不分散,才能使精神專注歸一。」確實如此!

何謂「制心一處」?

蓮池大師借「花香」是來說明,無論學什麼、做什麼,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才能有高質量、高效率。

大師又說:書法家米芾認為學書法須對書法專一,再無其他特別愛好,才能成就。而我聽說古時候善於彈琴的人也講,學彈琴只練二三支曲子,才得進入奇妙境界。這些話雖然很普通,但可以說明大道理。《佛遺教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所以三心二意,勢必一事無成;若能一心一意,三昧才能快速達到,參禪念佛的人不可不知。

怎樣「制心一處」?

佛陀教導我們很多方法,大家耳熟能詳的是「持名念佛」。

做功夫的時候,憨山大師這樣念:提起一聲阿彌陀佛,歷歷分明,心中不斷,如線貫珠。又如箭筈(指箭的末端。筈,即箭發射時搭在弓弦上的部分),相拄中間無一毫空隙處。大師說:如此著力靠定,於一切處,不被境緣牽引打失掉。

日用動靜,不雜不亂,夢寐一如。念到臨命終時,一心不亂,便是超生淨土之時也。若但口說念佛,心地不淨,妄想不除,只道念佛不靈驗,如此縱到三生六十劫,亦無出頭的分。

「入出息念」也是「制心一處」的有效方法。《大念處經》記載,比丘前往林野、樹下,或前往空閑處,結跏趺而坐,保持其身正直,置念於面前。他只念於入息,只念於出息。入息長時,了知我入息長。出息長時,了知我出息長。入息短時,了知我入息短。出息短時,了知我出息短……如此訓練制心一處。

「正念正知」是日常生活中訓練「制心一處」的良方。諸多經典中,佛教導弟子:行時知行、住時知住、坐時知坐、臥時知臥,知身所行,如是知。若來若去,左右視瞻,屈伸俯仰,大小便利,睡眠覺悟,若坐若立,若有所說,若復寂然,如是一切,常爾一心,是為一心。

制心一處」有何利益?

出家人訓練「制心一處」、專注一境,是為了培養定力。憑藉定力,觀照身心內外當下生起的境界相,能夠如實知見世間諸法之真實相,生起甚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了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以此逐漸改變凡夫眾生看待世界的態度,形成全新的認知模式,最終徹底斷除煩惱,解脫一切苦厄。

世間人訓練「制心一處」,其利益也顯而易見。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面對激烈競爭,心理承受能力逐漸減弱,身心容易疲憊,甚至出現諸多心理疾病,如神經衰弱、焦慮症、恐怖症、抑鬱症等。「念佛」、「觀呼吸」以及「正念正知」等訓練方法,能夠令心專注一境,進入平靜安詳的狀態,釋放內在壓力,促進身心健康。

另外,長期處於忙碌緊張狀態,也容易導致記憶力下降、創造力匱乏,以及注意力渙散等。練習「制心一處」,會有顯著的安神靜心效果。它能令人放空身心,提升專注力,激發創造力,培養淡定的智慧,從而提高生活、工作和學習質量。

可謂:

一句彌陀常練習,口念耳聽心裡憶,

萬念歸於一佛念,淨心爆發智慧力!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