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執著它,那你的煩惱就來了

《般若心經》講的是什麼?當然講的是「般若」了。般若又是什麼東西呢?般若就是一切生命的基因,也是一切生命的共相。假如我們從形式上看,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從本質上看,每個人的生命彼此都沒有差距,所以說眾生平等,一切的生命同一素材。

很多人把「麻哈巴尼亞」(摩訶般若的梵音)埋葬了,把真實的自己埋葬了,所以他是迷。因為迷,他就不能夠從現象上了解實質,因為現象跟實質是有差距的。

譬如我們看這個杯子,我們說它是不動的、沒有生命的、靜止的,但是從科學的觀點看,任何物質都是原子的堆積,那麼原子當中有電子,而電子一刻不停地在旋轉,它怎麼會是靜止的呢?你不能因為你的眼睛看到它不動,就認為它是靜止的,那是絕對的錯誤。假如我們由更高級的眼(像佛眼、法眼、智眼……這些比我們的肉眼更高級)來覺察,那麼更能清楚地了知它的實相,而不只是光憑常識來判斷說它不是靜止的。

佛法常常講到「實相」,什麼叫「實相」?是說我們生命原來的面貌、最後的面貌以及它的本質。我們的人生為什麼苦呢?因為我們被五官所欺騙,認為這些東西是靜止的、不動的;其實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它本來是虛假的,我們卻認為它是真實的。

大家都知道:一切的東西只是一個創造的能,只是一個趨勢,並沒有一個永恆存在的東西,在大宇宙當中沒有任何一個獨立存在的東西。我們看見水裡起了一個泡,瞬間就破滅。就拿我們這個星球來說,以大宇宙的眼光來看,它也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永恆;因為它不永恆,只是一個過程,它過去沒有,將來也沒有,所以它是 「空」的,並不是「有」的。你若認為它「有」,你就執著它,那你的煩惱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