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受環境、朋友的影響非常的大

我們看到「交友」,首先會想到自己的小孩,最希望他交到好朋友,甚至於能跟古人、聖賢交朋友,這是當父母的人最高興的事情。孩子懂得交良師益友是結果,那得種什麼因呢?父母得修德,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而且父母自己本身也要交良師益友,本身的身教就影響孩子判斷朋友的能力了。

從經典當中、從很多格言當中,都可以體會得到朋友的重要性,朋友對自己一生的影響。我曾經見到一個朋友,他說到他年輕時候,可能是一、二十歲的時候,有一群玩伴朋友,俗稱「死黨」。他跟我談話的時候,他的年齡應該是四十多歲。他說他年輕時那一群朋友,要不已經不在世間了,要不已經在監獄裡面了,除了這兩個情況以外沒有例外的。只剩他沒事情,是因為他後來遇到老祖宗的經典,他開始學習,不然他的命運也很難不是這兩條路。當然,他們以前那群朋友幹了不少壞事才會有這個結果。

所以人受環境、受朋友的影響非常的大。「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了解這個重要性,從古代的榜樣「昔孟母,擇鄰處」,她給他選一個好的環境,尤其那個環境是學校,他可以接觸到很多好老師、好同學。《論語》又講,「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要找一個有很多善人、仁德之人的環境,那孩子跟自己在耳濡目染之下,就能夠受到好的風氣的熏陶,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