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適四大,除眾病的方法

有師言:常止心足下,莫問行住寢臥,即能治病。所以者何?人以四大不調,故多諸疾患。此由心識上緣,故令四大不調。若安心在下,四大自然調適,眾病除矣!

也有一個禪師說了,這個怎麼治病呢?常止心足下。就是你走路的時候,經常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腳掌那個地方,不管是行住坐臥,它都有治病的功能。所以者何?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四大不調,故多諸疾患。

為什麼四大不調呢?這以下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心識上緣,故令四大不調。我們現代人,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必須我們去思考,這個思想想太多了,就是容易心煩氣躁,四大不調,心識上緣。所以古德說,安心在下,四大自然調適,眾病除矣。

我們中國很多武功在修煉的時候,都很強調這個站樁。你要學武功之前,先站樁,先蹲馬步,這個馬步怎麼站法呢?就是下實上虛,腳掌落地生根,腳掌要用力,上半身放鬆,你要站到兩個大腿出汗,而上半身不出汗,這個就及格了。我們拜佛,懺公師父的拜佛方法也是這樣子,腳掌用力的踩地,上半身放鬆,這個就是止心足下的用意,來對治我們心識上緣的病患。

算命的人說,你看一個人走路,就知道這一個人的壽命多長。有些人走路,它腳掌不完全著地的;有些人走路,它腳掌著地一半,說你這個人身體體質再好,活不到四十歲,因為你那個腳掌沒有完全著地,你那個氣是懸在上半身的。

所以我們走路一定是腳根先著地,然後整個腳掌著地了以後,再起另外一個腳,一定要腳跟著地,一定要腳掌全部的很扎實的跟大地接觸,然後再走另外一步。這個走路是很重要的,你會走路的話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現代人急躁,你看它走過來走過去,腳掌都沒有完全著地,短命之相,所以說止心足下。以後我們走路的時候,你要注意你的腳掌,讓這個氣血下降。

前面的三個方法是屬於系緣守境止,包括止心在病處,止心在丹田,止心在足下,這個是系緣守境止,第四個是體真止。安住在空性,這是一個最高的境界了。

淨界法師:修習止觀坐禪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