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生西方,永脫生死輪轉之劇苦

生死熾燃,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佛說八大人覺經》

生死輪轉有兩種:一種叫分段生死,一種叫變易生死。「分段生死」是指眾生由於有見惑、思惑,業報身一段一段地在三界六道中輪轉,也就是輪迴。

比如這一期生命活到八十歲,神識離開肉體後,又找另外一個生命的載體,開始業力相應的另一期生命。或轉生為人道的生命,或畜生道的生命,或餓鬼道的生命;有時是從人道到畜生道,有時從畜生道上升到天道,有的在天道天福享盡,又投生到地獄道……如此這般錯綜複雜的輪轉,叫分段生死。

「變易生死」是指聖人——阿羅漢以上的修行者——已經斷了見思惑,但還有塵沙惑、無明惑等細微的煩惱沒有斷。這類煩惱也有因地的轉移和果上的變遷,叫做變易生死。

要成佛,首先解決分段生死,才能跳出三界六道的輪迴;再進一步斷塵沙惑和無明惑之煩惱,漸次解決變易生死的問題,直至斷盡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才朗然大覺而成佛。

「生死熾然」,兩種生死如同熾燃的大火,焚燒眾生,尤其是分段生死更為劇烈!菩薩觀照眾生的生死輪轉,就好像快速旋轉的火輪,沒有一刻的停留。

我們這一期幾十年光景的生命,似乎很漫長,但實際上生命流逝的速度非常迅猛,如同石火電光!忉利天的一天相當於地球一百年,人的生命在忉利天的天人來看,不到他們的一天,可謂朝生暮死,就像蜉蝣、朝菌。

「苦惱無量」,六道輪迴中的生死之苦,我們身處其中的眾生可能有時候感知不到,但佛菩薩五眼圓明,看得很清楚。我們今生假如不能把握好自己,不去修行佛法,真正出離生死,來生就很可能會重下三惡道。

阿羅漢證果後有宿命通,當觀察到自己無量劫以來,尤其是在地獄裡所遭受的苦難時,嚇得毛孔裡流血,而不是出冷汗。如果佛菩薩慈悲,借宿命通、天眼通給我們觀照一下自己在地獄裡受苦的情況,你就一定會很懇切地念佛。

現在我們還有偷心,認為不念佛沒關係,暫時也沒有什麼苦惱。如果加上奉行斷滅見就更麻煩了,認為死後什麼都沒有,連受苦難的主體都沒有,於是就無所畏懼,肆無忌憚。等到墮入惡道之後才悔之晚矣!

《大方廣佛華嚴經》告誡我們——要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每個淨業行人都要如救頭燃的修行,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發願往生西方,永脫生死輪轉之劇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