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好當,人善受人欺

有位居士見到我抱怨說:「好人不好當,人善受人欺呀!」

我講了一段虛雲老和尚的開示來勸導她。在此,也和大家分享。

虛雲老和尚說:「古來各城市都有城隍廟,簷下掛一個大算盤,是要和人算善惡帳的。有一匾額寫道:‘你又來了。’兩柱有一幅對聯:‘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又,‘天堂有路人人不肯去,地獄無門個個要進來’……我們坐禪念佛,本為了生死,由於無明貢高,不能忍辱,不除習氣……生死不了,隨業受報,所以說‘你又來了’。」

虛雲老和尚的這段開示,一句「你又來了」,形象地道出了六道眾生因為起惑造業而流轉生死的真相。對於學佛人來說,實在是莫大的警覺。雖然我們明白了自作自受的因果道理,但認識流轉生死的煩惱難,想對治煩惱就更難了。

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在生活當中就要以智慧為先導,不斷練習善用其心,及時發現並轉化自己的煩惱。

同樣做一件事情,如果能善用這顆心,念念不忘和眾生一起解脫成佛,自然就會淡化我執。佛在哪裡呢?佛就在我們心裡。我們不比佛少什麼,只是多了煩惱。修行從哪裡修呢?就是從起心動念、舉手投足的當下。以佛的教為指導,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語言和心念。如,發現自己的前一念錯了,後一念馬上就要覺悟:阿彌陀佛,請住於弟子心中,令弟子惡念消滅,善念生起!

希望大家都能夠把修學佛法,利益眾生,作為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動力。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從輪迴中來,我們完全可以不向輪迴中去!

可謂:

相信因果須慎行,

冥冥之中有神靈。

一句彌陀念起來,

心安理得常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