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我們把前面的念佛的止跟觀作一個總結。偈頌一是偏重在觀照力,偈頌二是偏重在善業力。

頌一: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我們修淨土的人,對生命要經常生起觀照。這個觀照有兩個重點:

第一個,對娑婆世界的觀照。娑婆世界是「委骸回視積如山」,我們所委棄的尸體像須彌山那麼多。因為生死別離所流的眼淚,像四大海這麼多。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人生「到頭終有壞」,人生是短暫的。就是觀這個無常,死亡遲早要到來的。而死亡到來的時候,我們的眷屬、財富、一切的地位都要被破壞,說是「饒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這是對治我們對今生的愛取。

第二個,「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我們觀察我們未來無量的生命,這當中有一個危機就是墮三惡道,「戴角披毛歷萬端」。所以我們對當來的果報也要有畏懼的心情。不但是對今生的無常,對於來生三惡道的危機,也要感到畏懼。那怎麼辦呢?

「不向此身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所以,我們下定決心「為菩提道求生淨土」。這就是我們平常要做好的觀照力,觀察娑婆世界的無常、苦,觀察極樂世界的安樂跟清淨,而求生淨土。

頌二:

一句彌陀法中王,無邊妙義廣含藏。

十念往生成正覺,不在世間論短長。

當我們要求生淨土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專心地憶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阿彌陀佛的聖號是總持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只要臨終具足十念,就能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在淨土中圓成佛道,就不必在這苦惱短暫的世間裡去爭短長。

也就是說,我們既然相信有無量的生命,那就應該作好你的生命規劃。如果說我們都沒有來生,只有今生,那就簡單了,即時行樂就好了。既然我們相信有來生,「恆轉如瀑流」,那你來生的去處,應該在你一口氣還在的時候就作好規劃,才不會到臨命終時手忙腳亂,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