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寂靜法師答:曾經有一位11歲的上海男孩問我,師父,這個世界的真相是什麼?他的問話讓我很震驚。當時我走在路上,發現路的兩邊都是稻田,所以我就回答說,世界就像一塊土地一樣,我們播種什麼就是什麼,創造什麼就是什麼。我們的人生取決於我們對世界的認識,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它什麼都不是,我們認為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我們認為是機遇就是機遇,認為是末日就是末日。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這是一個變化太快,思維跟不上變化的時代。同時,這也是一個必須從自私回到無私的時代,從知識回到智慧的時代,從物質回到精神的時代,從凡夫成為菩薩的時代。面對思維跟不上時代變化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在所有萬象中,我們需要找到一個不變的東西。就像道家說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那萬物從哪裡而生?把這句話倒過來就是答案,我們只有回到道中,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一個生活充滿苦惱問題的人去拜訪一個智者,一見面就迫不及待地問了好多問題。

智者說:「你的問題太小了,我看不見,所以我無法回答。」

那人問:「那我怎麼樣才能讓你看見呢?」

智者說:「你靜靜跟隨我一年,等問題長大了你再問,我一定回答你好嗎?」

那人懷疑而不滿地說:「你也許並不智慧,根本解決不了我的問題,到一年後誰知你會不會再往後推呢?」

智者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豈能言而無信?」

智者身邊的一個弟子插嘴道:「你就相信吧!我當初和你一樣,就是這樣解決的!我擔保你!」

那人非常好奇,又問智者弟子道:「那你最後問了哪些問題呢?他又是如何回答的呢?」

智者弟子說:「我即使告訴你也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還是先把心安下來,跟隨、聽話,到時不就知道了嗎?那人因為要等待答案,所以就跟隨在智者身邊。」

很快,一年時間到了。智者在一個夜晚把那人叫到一個陌生雜亂的房間,坐下來提醒說:「根據約定,現在你可以問任何問題,我立刻就回答你!」

那人沉凝片刻,驚奇歡喜地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那麼多的問題都不見了呢?」

智者並沒有回答:「彷彿沒有聽到,只是將燈吹滅,對那人說,請幫我倒一杯水好嗎?我潤潤嗓子。」

那人問:「水在哪裡呢?杯子又在哪裡呢?」

智者說:「就在你背後的牆角。」

那人很不理解,跌跌撞撞地,好不容易在黑暗中倒好水,卻不知道智者在什麼方位了,就問:「你能出點聲嗎?我不知道你在哪裡?」

智者回答道:「我在這裡!」

那人又跌跌撞撞地,都快把水都快灑完了。等拿到智者面前,又一下撞到智者,把水潑在了他的身上。

這時智者點燃燈,微笑著問道:「我已經回答你最後一個問題了!聽懂了嗎?」

那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智者帶著神秘的微笑,示意那人靠近,然後湊到他的耳邊,輕聲地說道:「因為在光明中,你黑暗中的一切問題本來就不存在……」

如果房間裡有燈,黑暗裡遇到的問題還會不會存在?這些問題在光明中不會發生,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就是進入光明世界。所以這是個什麼時代?就是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時代。

問:下一步我們要怎麼做,應該用一個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個世界?

寂靜法師答:我們要回光明世界中,光明世界中一切問題都沒有。光明是什麼?光明就是智慧。在參加【發現天堂】肯尼亞高階養生時,所有學員曾一起坐著熱氣球升到天空遊覽。這並不是玩,而是用熱氣球這種工具去認識生命,感受生命,因為坐熱氣球時見到的世界和在地上時見到的世界不一樣。世界永遠都是一樣的,並沒有改變,只是我們坐熱氣球時對世界的認知改變了。

黑暗中和光明中的房間或世界都沒有變,變的是我們的念頭。所以,幸福或不幸福,富有或貧窮,都和我們自己對生命的認知有關。如果我們想改變世界,改變世界觀就好;如果我們想改變財富,改變財富觀就好。當我們的念頭改變時,我們的命就會改變。

2011年我在敦煌講課的時候,有人在下課的時候問我:「如何使企業快速成長?」當時旁邊有一個四歲的小孩,我就問他:「那個小孩的手比我的手小得多,有沒有方法使他的手快速長大?」那個人回答我說:「不可能,除了畸形之外。」我就回答說,「企業就是我們的一隻手,只要小孩長大,手就會長大。」

所以凡是不在內在成長自己,想要在外在成長的都在追求畸形。孩子、家庭、事業、福壽,都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的?在我們的命之上。那些都是依報,命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成長,依報就會成長。所以在我們的心中,只追求命好,其它都不用管。最強大、最有力的規避風險,就是專修正報,讓命好起來,其它都會好起來。

所以,企業家在做企業的時候,不是光做企業,是借做企業去覺悟人生,去覺悟生命。當生命覺悟了,正報就會成長,企業是依報,也就會隨著正報自然成長。企業家一邊經營企業一邊覺悟,就會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