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開示成、住、壞、空的定義?

中台禪寺答:成、住、壞、空是指世界從形成到毀滅的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稱為一個‘中劫’。每個中劫,有二十個‘小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

‘劫’是梵語‘劫簸’的簡稱,為計算時間的單位。由於時間太長,無法用年月日計算,所以用‘劫’表示極長的時間。劫的計算方式,根據《大毗婆沙論》記載:人壽自十歲起,每隔一百年增加一歲,一直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為一個增劫;再由八萬四千歲,每隔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稱為減劫。如是一增一減,為一個小劫。

前一個世界,經歷了成住壞三個中劫,於空劫結束後,由於眾生業力的驅使,又逐漸地生成新的世界,進入成劫。第一個小劫形成山河、大地等‘器世間’;後十九個小劫,形成‘有情世間’,即一切有生命的眾生。如此,經過二十個小劫,世界就形成了。

成劫後,世界進入住劫時期。住劫,指世界安穩存在的時期。這段期間,眾生開始造作諸行,並隨善惡業因,遭受不同的罪福果報,於六道中升沉浮降,輪迴生死。住劫中,有二十個增減劫,每個減劫之末,會發生小三災,即饑饉災、疾疫災、刀兵災,我們現在正處於住劫中第九個小劫的減劫。

住劫過後,世界就進入壞劫,前十九個小劫,壞有情世間,最後一小劫,壞器世間。壞劫有三種大災禍──火災、水災、風災。壞劫後,世界便進入空劫。

空劫也要經過二十個小劫。世界已壞滅,於欲、色二界之中,唯色界的第四禪天尚存,這段期間,沒有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唯有虛空。

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外在一切境界的生滅成壞,皆由心念的生住異滅所招感,內心和外境息息相關。體會一切無常的道理,有助於開闊心胸面對週遭的人事物,放下人我是非煩惱,積極創造因緣,把握每個當下,及時行善,廣集福慧資糧。而了解心與境的關係,便明白想要轉境就必須先轉念,日常生活藉事磨煉這念心,不為外境影響,日久功深,這念心自然能作主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