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把雙刃劍

眾生的疾病都是來自於長久的、外在的和內在的不和諧。佛陀就說過:如果你長期心裡面很憤怒,但是氣又發不出來,自己強壓著,那麼久了以後你就會容易有胃潰瘍,因為你負面的那種能量發不出來;如果你經常喜歡發脾氣,就容易有肝病,容易掉頭髮;如果你心裡面有一個愧疚的事情,曾經做過一件錯事,但是你又不肯發露出來,就容易有結石,膽結石、腎結石;這些種種其實都是因為長久地內在和外在都不和諧,所以活得開心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們內在智慧的指引,能夠讓我們生命的成長不迷失方向。

所以我們要多念觀世音菩薩,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起瞋恨心。古人說人生如夢,我們可以努力地、積極地創造甜美的夢,一直到我們有一天完全從夢中醒來。同樣的,我們現在要先得暇滿人身,能夠聞佛法,再成佛道。

如果我們隨時隨地連開心都得不到,樣樣都執著罣礙的時候,你要說你修行能成就,那個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們要透過念觀世音菩薩來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轉化以前錯誤的見解和錯誤的思想,就是斷見思惑,我們重新輸入與佛法相應的心智模式。

為什麼我們會生生世世流轉生死?因為見解錯了,內心常起貪瞋癡,我們有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這些錯誤的見解;我們有貪、瞋、癡、慢、疑,這些錯誤的思想情緒;所以這個是招感我們外在的生死輪迴,招感外在苦難的根源。所以我們要重新輸入與佛法相應的心智模式,這也是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的緣故。

佛陀四十九年之中天天都在為我們講說佛法,他沒有帶我們去打念佛七,也沒有帶我們到禪堂去打坐,因為把見地轉過來最重要,這是一切的根源。先把我們的見地轉過來,然後自然我們的行為也就轉過來了,所以說知難行易。你知道,不去做,不是真正知道,要先把見地轉過來,就能夠不起貪瞋癡,常生戒定慧,讓我們現在當下就能夠生活得開心、充實,不被外在的環境所轉,臨終時可以無怨無悔,心滿意足地蒙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是懂得念觀世音菩薩。寂天菩薩說: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

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如果不順利的事情還可以補救,為什麼不保持歡喜心呢?如果已經無法轉變了,你煩惱痛苦又有什麼意義呢?你煩惱痛苦反而是中了第二支箭,更多地被傷害一次。所以境不轉心轉,我們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來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就能夠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蓮花不著水,如日月不住空,心清淨超於彼」。

樂因何其微,苦因極繁多,

無苦無出離,故心應堅忍。

在輪迴之中產生安樂的因是何其稀少,而導致痛苦的因緣是極其繁多,但是沒有痛苦就不會生起出離心來,所以我們的自心要能夠堅毅地安忍痛苦,把它轉變為修行的助緣,轉變為巨大的力量。好像印度的聖雄甘地,好像司馬遷因為受宮刑而發奮作《史記》,所以遭遇痛苦的時候,事實上它可以成為功德,也可以成為災難,看我們自己心力是不是夠強,所以寂天菩薩說:

苦害有諸德,厭離除憍慢,

悲憫生死眾,羞惡樂行善。

對於堅強的修行人,它是強有力的助道增上緣,對於脆弱的人它就是人生的障礙和災難,所以痛苦是雙刃劍。諸佛以八苦為八師,人世間的痛苦能夠讓我們生起出離心來,能夠讓我們看透世間無常苦空的本質,所以寂天菩薩以他透澈諸法實相的智慧總結出痛苦的五種利益,這些能夠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