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需面對時,就勇敢承擔吧

修行者問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的大意?和尚放下布袋,叉手微笑而立。修行者不解其意,再問該如何修行?和尚提起布袋,挑在背上,悠然大笑而去。

一個人如果什麼都放不下,要想自由自在那是很難的事。現代人最大的煩惱並不是貧乏,而是個人所追求和所擁有的東西太多了,肩上背得太重,能放下是灑脫,能提起是勇氣。不能放下固然是可憐愚癡貪婪,不敢提起者不外也是個殘缺弱者。敢於挑起,排除萬障,勇敢面對,這才是一種大無畏精神,英雄氣質!

佛教常被誤以為消極避事,那是因為某些人們誤認為佛教只重視「放下不管,與世無爭」。事實上,世俗的憂慮煩惱,是沒有止境的。我們在每天的生活裡,時而有為善的心,心即如處天堂,時而有三毒的心,心又何異三惡道呢!我們的心每天不知「上天堂下地獄」來回多少次呢?

人生要學習做到放下世俗妄念愚行,不隨俗浮沉;要淡世情,勘破世事,讓世事如雲煙的逝去,不比較,不計較才能放下。

人情似水,有高低,易來去。俗語說「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意思說,當你窮困,縱然在鬧市中,親人朋友也不聞不問;當你富有,縱使遠在深山,也會絡繹不絕的親戚來拜訪你。其實,這是世間的真相,常情本如是。在人情世事中,我們要學習坦然風趣,方能將不平的世間裡放下,才能體會自在瀟灑的情趣。

對世間有情有義的事情,我們要敢於承當,身心要做到清而不濁,淨而不染,愛而不俗,公而不私。

佛陀的十大弟子中,富樓那尊者發願要到輸盧那國去弘法,因為他認為這個國家人民沒有信仰,凶橫強悍;社會缺乏道德而紊亂。然而,佛陀擔心當地人太頑劣,不希望他冒險。

佛陀提醒他:「假如有人罵你呢?」

富樓那回答佛陀道:「只是罵我,並沒有打我。」

「若打你呢?」

「只是打我,並沒有殺我。」

「若有人要殺你呢?」

「我正好可以將生命奉獻給眾生呢!」

富樓那的大智、大仁、大勇,最後輸盧那國的人民都領受了他的感化,富樓那的大無畏精神是我們學佛的榜樣。既需面對時,就勇敢承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