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把福報留住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一切都是福報的化現。福報可以化現成三種:第一,色身的健康,色身健康與否,或者法相莊嚴與否,或者是否有智慧,都是由福報決定的。不是吃出來的。第二個,吃的,用的,住的,享受的車子房子以及外在的條件,這個也是由福報決定的。福報大,就住在好的地方,空氣好,水源好,地理環境也好。這些可以說用金錢可以得到。但金錢來自福報,並沒有無緣無故就發財。發財都是有因緣的。第三個,他人的尊重,以及子孫後代是否繁榮昌盛,這也是由福報決定。不是靠著拉攏關係,阿諛奉承就可以得到他人的尊重,也是福報。

打個比方,福報容量代表一個水桶,三個大盆子。福報大的人,水桶的水是滿的,那倒滿三個盆子,水都是滿的。但人的福報一般都有欠缺,三個盆子一般很難滿。總有缺欠。好比說,山裡的農民,色身健康,也無病無惱,但衣食住行條件上就差一些。那城市里的人,衣食住行什麼都方便,甚至自己有好多錢,買了車子房子,為了賺錢,身體就很累,多病。也就是他把福報都放在車子房子這些物質。

大德都提倡要珍惜福報,吃飯,或者住宿,或者穿的用的,都很節省呢。這就是因為福報來的不容易,要消耗福報實在太容易了。他們很省,就是把福報省下來,用在利益眾生的事情上,比如建寺造塔,印經放生,救濟窮人。他們把福報不給自己享受,都分給了大家。那他得到了什麼?他人的尊重,以及子孫的昌盛。出家人弟子佛門龍象輩出,好比近代的虛雲和尚,弟子滿天下。在家人子孫昌盛,好比宋代的范仲淹,還有古代的孔子,他們的子孫也是很昌盛。

地藏經講的,迴向給法界,或者迴向給自己。就好比說,你把福報佈施給別人一樣的道理。把福報佈施給別人,不僅不會讓福報減少,相反讓福報增加。祖師大德法相莊嚴,佛子佛孫滿堂,這就是他們把福報都留給了後人。好比佛,他本來一百歲入涅槃,當他提前八十歲入滅,就是把二十年的福報佈施給了末法時代的修行人,末法時代修行人都很敬佛,敬祖師,是因為後人在享受他們的福報。那相同的道理,一個人為了眾生做事情時,眾生就會記住他。這個是迴向的心。

再比如說,你一輩子辛辛苦苦,就為了買一輛車,那你福報的能量,只能化成一輛車。如果為了利益眾生,福報的能量就給了眾生。好比修道人,他為多少眾生做事,就有多少人記得他。他的福報能量是轉化的更大,他的追隨者和後來者就越來越多。

這個世界是不圓滿的。有的人事業很順利,求子卻很困難,這時應該把福報往求子移。也就是賺的錢多拿來佈施給窮人,或者供養給三寶建觀音像,迴向求到孩子。或者事業很順利,身體卻不健康。應該把錢多放生,多救濟病人,照顧病人。也是把福報從事業移到關愛生命上。

祖師大德都強調,不要貪圖享受,是有道理的。辛辛苦苦的培養來了福報,就拿來花天酒地,或者享受五欲,這是很可惜的。福報享受完了,就會減壽,應該拿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這樣福報還能留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