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既披緇,豈敢再隨身轉

參禪人,頓修戒、定、慧,即滅貪、嗔、癡,並不離參,而另去除貪等習。真道心人,身邊褂褲無換的,口中日食無餘的,襪子無底鞋子無跟,袍子補上加補,帽子破了又破,遠觀即乞丐者,近看是參禪人。

此人是僧中寶,是人中尊。若能淡薄其身,堅固其志,還要一身到老,無改變,無中止,只進無懈,只空無有,誠於事無心,於理無心,真道人心也。

近有學道者,好蒲團,毛邊子,望過復留心再看;竹心板,光滑的,擦過復認真再拭。竹墊子可做枕頭,棕蒲團可當床睡。缽盂一個嫌丑,戒牒一張嫌薄。眼若明珠,可帶眼鏡,圓領圍頸,又掛毛巾。黃鞋最喜泰州,牙粉莫若上海。滿身屎做,蓋之以香;滿臉生毛,有胡即光。如此貪身之美,誰識糞成;果能看破肉形,舍而不顧,斯大丈夫也。

真有心於道之人,有禪可參之士,明知我心屢受塵染,致有身形,今既披緇,豈敢再隨身轉?否則牛胎馬腹,億萬斯年;地獄天堂,長期迷縛。出期之日,恐在驢年。趕急舍去迷身傢具,好蒲團送人,竹墊枕蠲去。缽盂戒牒,為掛單之具,好丑再不願聞,眼鏡毛巾,即速送俗人,牙粉香皂,快埋糞窖,汗身臭而不聞,破落僧而不顧,黃履褂褲,黑色能穿,脫離俗習,剪去浮華。自此以後,除其貪種,根莖何生?一肩破爛衣單,閱者當稱道者;兩腳奔歸蘭若,首執讚若菩薩。

禪堂住下,回憶當初,即臉酸牙露曰:「今日得到今天,是我安身立命,當頭一劈,貪鬼死亡,回頭做個好人。」世稱有道之士,何樂而不為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