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常聽說某某師是佛菩薩再來,不知有何根據?此話該不該說?

大安法師答:此話不該說。我們身處這個時代,一定要防止出現「以凡濫聖」的局面。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說:「我滅度後,勅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嘆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即便佛菩薩在末世來到這個世間,也不會輕泄密因、暴露自己身份;一旦暴露了身份,他就得離開。如果有人自稱是菩薩再來,既然當下身份已曝,為什麼還留在世間不走?那些自稱是佛菩薩再來的說法,往往不可靠。

確實會有佛菩薩再來的事例,比如大家都認為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但是印光大師從沒有說自己是菩薩再來,他一生都說自己是業力凡夫,是一個沒有證到念佛三昧的人,自稱常慚愧僧。

只是印光大師往生之後,有位楊信芳女居士,在悼念印祖的信中,講述了四年前做的一個奇特而清晰的夢。根據夢中顯發的境界,再結合印祖一生的行業,大家才基本認定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

但這種認定是其人離世以後的事情,萬萬不能在其生前惑亂大眾。所以不要輕易相信「某人是佛菩薩再來」的說法,更不要去傳播。

此外,佛菩薩示現也無非是施行教化,讓我們產生深信、切願、持名,通常不會輕易使用神通,即便顯現神通,也要表現得如同濟公這般。

為什麼濟公能夠酒肉穿腸過?因為他有神通。但如果濟公又顯示神通,又示現為持戒精嚴的高僧大德,那麼他在這世間就呆不住,所以採取不持戒、瘋瘋顛顛的方式平衡一下。這是特別的權巧方便。

但是我們不要去學濟公吃肉喝酒,人家濟公吃下一隻雞,能夠照原樣吐一隻活雞出來,我們如果達不到同等境界就不要學呀。

總之,「某人是不是佛菩薩再來,有沒有神通」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通過對佛言祖語聖言量的把握,來建立真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