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念名號,度一切苦厄

一九二三年,袁海觀有一個二媳婦,年紀已經是五十多歲了,很有學問,她生了兩個兒子、兩個女兒。她長子的媳婦要生孩子了,一個居士也對她說:你的媳婦要生了,你在家裡一個月都不能供佛,也不能念佛。跟她講這些。她聽到之後就有點懷疑,正好碰到印祖到上海,她就問是不是不能念佛,不能供佛?

印祖就說這是瞎造謠言,不是這個樣子的,你回家告訴你的媳婦,讓她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臨生產的時候更要出聲念,高聲念。你作為一個婆婆,要照應孕婦,要大聲念觀世音菩薩。如果能念觀世音菩薩,一定不會難產,生孩子也不會有痛苦,也沒有血崩這些事情,生孩子之後也不會有種種危險。

印祖對她作了這樣的開示。她聽到這個話很高興,就真的如教奉行,大聲念觀世音菩薩,結果她媳婦生產非常順利,而且嬰兒身體還特別大。湖南人生了孩子,都要用秤稱一稱,一稱,九斤半,胖小子,而且是初胎,沒有任何痛苦。可見,稱念觀世音名號,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力量決定能夠救助眾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平時念佛的名號、菩薩的名號,但在睡臥時、洗腳時、洗澡時、上廁所大小便時,因為恭敬故,只能心裡默念,不可出聲念。唯有孕婦臨產的時候不能默念,一定要出聲念。因為臨產時一定要全身用力來生產小孩,如果默念反而受氣病,要特別注意,伴隨著全身用力,要用力出聲念佛。

在這個時候,有人會說念菩薩名號,是不是不恭敬?不要這樣想。因為這個時候你做不到恭敬,不是你有意地褻瀆,佛菩薩是善解人意的,是以救度眾生的苦難的悲心為主的。佛的力量不可思議,名號的法力不可思議,眾生能念的心力不可思議,你只要至誠去念,就一定能解決一切苦厄。所以此時要出聲去念。

這裡還舉出明代一位高僧,叫壽昌慧經禪師,他出生時,他的母親生他很難產。當時他的祖父就站在產室外面念《金剛經》,來幫助她母親生孩子。他剛開口念「金剛」兩個字,小孩就生下來了,所以他祖父就給他取了一個名字叫慧經。這個般若智慧的經典,金剛兩個字多麼有力量。

所以慧經這個小孩長大了就歸依三寶,最後出家了,出家也不另外取名字,還是叫慧經。這個人是明朝萬曆年間非常了不起的一位高僧。由此可知佛法利益世間是很大的,念觀世音於孕婦生小孩都有如是利益。所以不要被民間、民俗的那些邪說所迷惑,更不要去信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