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最高興的時候,苦跟著就來了

人人都知道這個身體一定要死的,但沒有一個人想到「我明天會死吧?」不會這樣想的,沒有人這樣想的。本來誰也知道,壽命活不到一百年,頂多活到一百年,活一百年很少,一萬個人也不見得有一個。活到一百年又怎樣呢?一百年的時間很短,一百年到了,還是得死。

死了,不是空啊,還有業隨著你呢,看你是善業還是惡業。但是,本來是無常的,一切法都是無常的,因為顛倒了,就起惑,惑就是迷了,迷了就把無常執著為常。本來無我,要執著有個我,把因緣和合的東西當成實有的。

本來是苦,世界上我們所受的全是苦,包括樂受,在你最高興的時候,苦跟著就來了,本身含的就是苦。

我們在台灣的時候,住在一個弟子家裡頭。他因為喝酒,把脊骨都摔斷了。本來感覺到痛苦了,但是還得去應酬,結果那些親友拉著他非喝不可,就硬灌。喝酒本來是快樂事,大家喝酒,唱唱玩玩,本來是快樂事,但是卻成為苦境。

樂,就是苦的因,本身就是苦。這就是顛倒,把苦當成樂。有時候辦酒席,今天請過來,明天請過去,大家聚會好像是樂,結果得了很多的病,本身就是苦,病從口入了。這就是顛倒,本來是苦的當成樂,本來是無常的當成常。

顛倒呢? 現在說的是身。把咱們自己的本性,把我們的佛性,把實相——自性的理體迷了,真諦迷失了,迷真逐妄就叫顛倒。我們所追求的是虛妄的,但是我們一直去追求,永遠得不到滿足。財富得了很多,沒有滿足的時候,永遠在追求;已經得到的,又怕丟掉。這叫患得患失啊!

在洛杉磯,我那時候剛來,碰見一個也不怎麼信佛的人。在閑談間,他說自己中過一次樂透獎,得到了,高興吧!他跟我講,僅僅快樂了一年半。八方的親友因他發了大財,都跑來跟他借、求幫助;他自己曾經受苦很久,一下子有錢了,就大大浪費。僅僅用了一年半,就恢復原狀,繼續到餐館去打工。錢沒有了,但業已經造下了。

所以,一切事看起來是得了,後頭跟著就失掉,是不由人意志而轉移的。這就是顛倒。

夢參老和尚:般若波羅蜜多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