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眾出家的注意事項

近來經常有女居士問我出家要注意的事情,我想,能夠放下俗緣,出家修行,是非常值得讚歎的,所謂「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如果第一步沒有走好,可能就會直接影響到今後的修行,甚至還會辜負這段出家的因緣,豈不可惜?所以,有必要對發心出家的居士囉嗦幾句:

一、 為什麼出家

如果僅僅是因為丈夫有了外遇,或者夫妻生活不協調,或者家庭生活困難,謀生不容易,甚至債台高築,或者在社會上惹了是非官司,想到佛門裡面躲避偷安,這些原因想出家的,都不是純正的發心出家!這種人即使出家了,不但不會弘法利生,搞不好反而會成為佛門的蛀蟲!也許哪一天丈夫迴心轉意了,或者自己又遇到可心的人了,可能她就不再安於黃卷青燈,冷蒲孤寂的出家生活囉!也許哪一天福星高照,某位大款願意幫她了清前債,並助他重新創業的時候,她或許又會壯志凌雲,膨脹大展宏圖的雄心喲!佛門不是安樂窩,不是消極避世的避風港。

僧團是個大熔爐,當一個凡夫從紛繁複雜的紅塵裡進入僧團之後,凡夫的世俗習氣就要在僧團的熔爐中錘煉淨化,從凡俗的貪瞋癡昇華為聖潔的慈悲、無畏的精進、和明澈的智慧,要從輪迴的染缸中徹底解脫到涅槃的彼岸!所以,沒有「將此身心奉塵剎」的決心,和了生脫死的終極目標,你就不可能真正放下世俗的所有塵緣,就不能夠安分守己的做好一個出家人的本份,你就不會心甘情願的荷擔如來家業,傳承如來的教法,你只會苟且偷安,一旦你心底的凡心又萌發,你就會令佛門蒙羞戴恥!所以,想要出家的居士自己要好好想一想,自己出家的動機是否正確?

二、出家的條件

A、必須要獨身,已經結婚的首先必須要取得離婚手續,沒有離婚手續或獨身證明,寺廟不會接收,尼庵的尼師更是謹慎得多,怕惹是非扯皮。即使哪個大膽尼師接收你了,戒堂也不會給你授戒。B、曾經有工作的,特別是國家公務員一定要辦好辭職,工作移交手續。C、有債務的,必須要還清債務,有官司的,必須要了結清楚。D、有孩子的,最好要安置妥善,女人最掛心的就是孩子,如果冒然出家,孩子今後的學業是不是能夠正常完成,萬一遇到個凶巴巴的後媽,你是不是放得下,這些都要考慮好,安頓好。免得今後以淚洗面,後悔不已!E、身體殘疾障礙出家,患有傳染病疑難病也障礙出家,太監和石女及二形人不能出家,精神不正常也障礙出家。F、犯五無間罪的障礙出家:殺父、殺母、殺阿羅漢聖人、出佛身血、污僧伽藍(破僧尼梵行)。

三、出家為了離苦得樂、了生脫死

那麼就要遠離一切修道的障礙,特別是親情的干擾,所以,最好不要在本地出家,本地的人會輕視你,很多親朋好友會時常來敘舊聊天,會拿你以前的故事開涮,會稱呼俗家的昵稱,會經常講你的親人的近況等等,這些都會直接干擾你的心情,你就不能夠安心修行還會插手世俗的家務。

四、為了修行

最好不要選擇城裡的寺廟,那裡的香客多,收入也多,衣單費自然也比較豐厚,但是,城裡的寺廟事務多,應酬多,經懺多,初出家就被這些雜務纏繞,等於從世俗之家進入了寺廟之家,還在家務中忙活,沒有多少意義。再說,城裡的寺廟來往的人多,形形色色的都有,在香火錢和人情應酬中長期打滾,自己俗家時候的習氣很容易被激活。時間長了,除了滿嘴的口頭禪,可能內心的信仰反而會淡化。所以,最好選擇一所偏僻點的山區小廟出家為好。雖然衣單費少了點,但修行的時間和修行條件會好得多。

五、一定要依止一位戒臘滿十二年的有德行的尼師做剃度師

師父是你的法身父母,他的言行舉止就是你的楷模,要侍師如侍佛,也許師父的文化沒有你高,但學佛不是做學問,學佛首先就是完善人格,改善習氣。學佛能否成就,關鍵就是你是否對傳授佛法的師父像對佛一樣的恭敬,和是否腳踏實地的落實到實際的修行。所以,在沒有剃度之前,最好要尋找一位具德的師父,這位師父還必須是尼師。因為從釋迦牟尼佛開始,第一個女子出家,就是大愛道比丘尼,她是佛陀的姨母,曾親手把佛陀撫養大,後來要跟隨佛陀出家,佛陀沒有同意,她就帶領了五百位釋迦族的女子自己把頭髮剃除了,跪請佛陀允許她們出家,在阿難的再三求情之下,佛陀才製定八敬法,要她們遵守而出家。以後的出家女子都是在戒臘滿十二年以上的大德比丘尼座下剃度出家。

佛陀沒有親自剃度女子,也沒有開許其他比丘剃度女子出家。只是女子出家後要受具足戒,就必須要在比丘僧中白四羯磨才能得戒。所以,女子出家一定要比丘尼剃度,出家後要終身奉行八敬法和比丘尼戒。這是基礎,現在很多的「高僧大德」比丘,不顧佛制,剃度女子出家,首先是違背了佛陀的教誡,會給自己的真實成就帶來障礙,也會給被你剃度的女子今後的修行帶來隱患!修學佛法的根本是戒定慧,如果第一步的持戒都沒有做好,那往後的修行都會是空中樓閣!還有很多比丘尼由於受女權思想的影響,高呼要廢除八敬法,一些自以為是的比丘尼甚至還高座主法,比丘座下聽訓。這種公然違背佛陀教法的行為,已經沒有資格作為佛弟子了,這樣的行為思想不但對修行沒有絲毫的利益,只會使她自己的地獄路走得更快!女子出家的很多,但修學有成的鳳毛麟角啊!不可不慎喲!

阿彌陀佛,出家是大丈夫事,非王侯將相所能為,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出家不是為了苟且偷安,而是要勇猛精進,為了生脫死而不懈努力。為住持佛法、傳承佛法而奉獻身心。對於那些能夠放下塵緣,準備出家的居士菩薩們,我是由衷的讚歎,歡迎你們加入到僧團的行列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