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王也喜歡別人拍馬屁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們是今生才有生命,那就簡單多了,你今生才幾十年,能打多少妄想?問題是我們要面對我們的過去、過去無量的過去生命所留下的痕跡,我們今生都要概括承當,你可是看到它是那麼的任運的生起,你控制不了的。

有一個小公案它說:有一個生意人,這個生意人後來他死了,就到閻羅王那邊去了。閻羅王就把他一生的功過拿出來看。閻羅王先讚歎他說:欸,你造了很多慈善事業,不錯。但是你有一個缺點,你在生的時候,很喜歡拍馬屁啊,這一點不好!

這生意人說:沒辦法啊!閻羅王,因為我生長在人世間,他們都沒有什麼修養,喜歡拍馬屁啊!如果每一個人都像閻羅王你這樣子,這麼有修養,我就不需要拍馬屁了啊!閻羅王說:對對對,你說的有道理!所以閻羅王也是喜歡別人拍馬屁。

這習氣如暴流就是說,當我們的習氣在活動的時候,你自己不知道,問題在這個地方,你是不知不覺,只有當我們正念提起的時候,那這個愛取才消滅。我們要知道──即便我們一天當中,我們觀照的時間很短,但是因為你在觀照的時候,那是真實的功德。

雖然說,我們打了很多妄想,為什麼可以消滅它?因為這都是虛妄,你再多都是虛妄。一個房間即便是三千年的黑暗,它敵不過一瞬間的光明,因為光明是真實。

臨命終,從淨土宗的角度來看,它不怕你妄想很多,關鍵是你的電燈是不是打開?你的迴光返照的力量是不是打開?佛法不怕黑暗,因為它是虛妄的,阿賴耶識也是一個虛妄相,所以這個地方,要你提起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