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一、五台山

清涼聖地 風光獨秀

五台山,又稱清涼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居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首。《華嚴經》云:「東方有處,名清涼山,……現有菩薩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五台山五峰聳峙,上矗霄漢,蒼然深秀,氣象萬千。

西台掛月與東台日出相映生輝,為五台山兩大勝景;南台頂若覆盂,細草雜花,千巒彌布;北台為華北地區最高點,被稱為華北屋脊;中台有靈鷲峰、甘露泉、清涼石等名勝古跡。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二、峨眉山

鐘靈毓秀 冠甲天下

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有「西南佛國」之稱。靈秀的自然風光,與其悠久深厚的佛教文化相映生輝。

峨眉金頂之上,48米高的四面十方普賢金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賢像。

這裡還有令人神往的奇觀 「金頂祥光」,包括:日出、雲海、佛光、聖燈。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三、普陀山

海天佛國 南海聖境

普陀山秀麗的自然景觀與悠久深厚的佛教文化水乳相融,交相輝映,形成了優美獨特的「海天佛國」奇觀。

這裡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島上峰石競秀,林木蒼翠,寺塔精舍,錯落其間。遠眺則海天寥廓,碧波萬頃,群島抹黛,有「海上大臥佛」美稱的洛迦山安祥地躺在蓮花洋上。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四、九華山

物華天寶 人間福地

九華山作為地藏菩薩的道場,千百年來承載著民間對地藏精神的信仰。

此山多有奇峰,山間隨處可見溪水清流,碧潭飛瀑。

九華山自山麓至天台峰,名剎古寺林立,文物古跡眾多,尚存化城寺、月身寶殿、慧居寺、百歲宮等古剎78座,佛像1500餘尊。

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華山是我國的佛教四大名山,但還有中國佛教十大小名山,也非常值得遊覽。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1、浙江天台山

天台山自然景觀得天獨厚,人文景觀悠久燦爛。這裡有佛教「五百羅漢道場」石樑方廣寺,隋代古剎國清寺,唐代詩僧寒山子隱居地寒石山,宋禪宗「五山十剎」之一萬年寺和全國重點寺院高明寺,有「佛宗道源,山水神秀」的美稱。

其中天台山國清寺為佛教四大叢林之一,是天台宗的祖庭。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2、南京棲霞山

南京棲霞山棲霞寺為佛教四大叢林之一,是三論宗的祖庭,現有山門、天王殿、毗盧殿、藏經樓、鑒真紀念堂等主體建築。

著名景點千佛岩在鳳翔峰西南麓,聞名遐邇的「東飛天」就在中102號佛龕中。這是中國發現的最東部的「敦煌遺跡」。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3、江蘇南通狼山

南通狼山因供奉大勢至菩薩,被列為中國佛教小名山之首。

狼山風光可分為山前山後兩部分,山前以佛教禪寺為特色,山後以山石、岩洞為主體,寺院總稱為廣教禪寺。廣教寺以「龍」形佈局,殿宇雄麗,氣勢恢宏。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4 江西廬山

數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蘊育了廬山無比深厚的內涵。

廬山有三大名寺、五大叢林。其中東林寺,為淨土宗發源地。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5 湖南衡山

衡山南台寺為禪宗南嶽系之祖庭,南華禪寺則為禪宗「南宗禪法」的發源地。

位於南嶽古鎮的南嶽大廟,是中國南方和五嶽中最大的古建築群,有「江南第一廟」、「南國故宮」之稱。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6 北京香山

香山又叫靜宜園,是北京著名的森林公園。

1186年,金代皇帝在此修建大永安寺,又稱甘露寺。寺旁建行宮,經歷代擴建,到乾隆十年(1745)定名為靜宜園。主要景點有玉華山莊、雙清別墅等。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7 遼寧千山

 

遼寧千山現存始建於唐代的龍泉、祖越、大安、中會、香岩五大禪林。

千山彌勒大佛(石佛)位於千山風景區北部,是自然造化的全國特大石佛之一。佛像身高70米,貌似彌勒,端坐於千朵蓮花山之中,為千山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8 陝西終南山

終南山著名的遊覽景點有聖壽寺、勝寶泉、紫竹寺、觀音台、五佛殿等。

終南神秀之最為南五台。山頂有觀音、文殊、清涼、舍身、靈應5峰,以觀音台最著名。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9 貴州梵淨山

梵淨山得名於「梵天淨土」,有「三里一廟,五里一庵」之說,是彌勒菩薩的道場。梵淨金頂常現瑰麗神奇的「金頂佛光」。

梵淨山的聞名與開發均起源於佛教,歷代所修寺廟甚多,其中以四大皇庵、四十八腳庵最為著名。

佛教四大名山與十小名山

10 雲南雞足山

雲南雞足山相傳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迦葉尊者守衣入定之處,歷史上梵剎林列,靜室遍佈,被尊為佛教聖地。

這裡山勢雄偉,古木參天,山巒疊翠,鳥語花香,有蒼峰岩壁、玉龍瀑布及溪、泉、洞、石等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