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刻刻勿令暫忘

我們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在念阿彌陀佛,但是在我們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或者冷不防受到一個驚嚇的時候,大家第一念想到的是阿彌陀佛嗎?還是說本能的叫:「哎呀,媽呀」,只叫「媽」,不叫「阿彌陀佛」?我們能不能做到。

在遇到緊急狀況時,比如說我們被別人在後邊「砰」的猛撞一下的時候,能不能脫口而出第一念就是「阿彌陀佛」。如果做到了,那說明我們念佛真的把至誠懇切心念出來了。

這裡就引出我們常講的一句話:「時時刻刻勿令暫忘」。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在講「若一日、若二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如果大家覺得做到這樣很難,那我就告訴大家一個很妙的訣竅。

那就是你要相信《彌陀經》裡面講到的,一切「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正因為這樣,所以一切法都是通的。

為什麼呢?你看我們修其他法門的時候,都說「你要看好自己的心」,修習法門的時候,你要觀照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剎那剎那之間,煩惱賊起來了,你要盯著、看著。對不對?那我們念佛呢?是不是也講要繫心專念、一心不亂?

所以說,一切法皆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佛法只有一個法,所有的法門都是一個法,不是兩個法。

所以我們就知道,實際上念佛確實有很多種層面。比如說你到大殿裡來,心裡想著阿彌陀佛;回家了,吃喝拉撒的時候,也在想著阿彌陀佛,時時刻刻都在惦記著阿彌陀佛。這就是「時時刻刻,勿令暫忘」啊。

比如一個法師雖然念佛時間比較少,大多時間都在講經說法上,但是他的信願和迴向都是指向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那他也是「時時刻刻勿令暫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