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識轉變的兩個關鍵點

我們再看看無漏的情況。

不動地前才舍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這是玄奘大師《八識規矩頌》中的偈頌。從這個偈頌來看,第八識的轉變有兩個關鍵點:第一個,不動地——八地。到了八地以後,破壞了「阿賴耶識」的功能,自我意識的功能破壞了。所以,阿賴耶識到了第八地以後,它沒有「阿賴耶識」的功能了,所以這個第八識不能在三界得果報了,因為它沒有自我意識了。它雖然有無量無邊的業力,但是我們知道,業力要自我意識的愛取去激發它。八地菩薩的我執已被我空的智慧破壞了,所以八地菩薩沒有生死輪迴了。他那個生死的業力就永遠進入睡眠狀態了,沒有人可以激發它,它不可能再變成枝葉花果,這個種子就是枯萎了。這是第一個,到了八地菩薩。

因緣果報完全消失,是到「金剛道後」。金剛道是什麼時候呢?就是等覺菩薩最後要成佛,最後一個念頭叫作入金剛的道心,然後從金剛道心裡修我空觀、法空觀,把第八識異熟的因果也破壞了。所以,世間上只有一個人是「不落因果」,就是佛陀,聖人都還有因果。

比方說目犍連尊者。諸位知道,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他的死亡有一件公案。執杖外道有一天開會,說:「佛陀一出世以後,把我們信徒的供養都搶走了。這個罪魁禍首是目犍連尊者,因為他神通太厲害了,他跟人家講說他的前因後果,每個人都相信了。所以,我們今天要把佛陀打敗,必須殺死目犍連尊者。」

五百個執杖外道決定以後,就拿了棍棒,來到了目犍連尊者的寮房。早上到的時候,目犍連尊者一看就知道怎麼回事,他以神通力從門縫裡飛到虛空就跑了。執杖外道找不到人就下山,下山以後目犍連尊者又回來了。到中午時執杖外道又來了,目犍連尊者又用神通力跑了。到黃昏的時候又來,目犍連尊者知道他的業報成熟了,他沒有必要再逃避了,他就沒有走。結果他的色身被打成肉醬,連骨頭都被打碎了。當然,目犍連尊者有不可思議的神通,執杖外道離開以後,他把色身用神通力恢復原狀,跟佛陀頂禮以後才入涅槃。這個事情傳開來後,當時的阿闍世國王非常生氣,就把五百個執杖外道抓來,全部用火燒死。

當然,弟子們很為目犍連尊者悲傷。有人就問佛陀說,目犍連尊者修行這樣好,他被執杖外道殺死,這跟他修道的道力不稱合。佛陀說,從表相來看,目犍連尊者的死跟他的這種聖人的境界是不稱合,但從因果的角度、從第八識「異熟識」的角度是稱合的。就是說,從第六意識的角度,目犍連尊者第六、第七識修得很乾淨,但他第八識還沒有乾淨。也就是說,你看他的第六意識——清淨莊嚴,第七意識——也還不錯,至少他的我執沒有了,第七意識也相對乾淨,但是問題是他第八識的「異熟識」沒有消滅。

佛陀說,目犍連尊者以前是一個年輕人時,他對父母本來很孝順。後來長大結婚,娶了一個太太,他就帶著太太孝順年老的父母。結果他去工作時,他老婆跟他父母關係沒有處好,就經常抱怨公公婆婆怎麼怎麼地。那目犍連尊者剛開始當然不相信,但聽久了以後也受到影響,就懷恨在心。所以兩個人就計謀,利用晚上把他年老的爸爸媽媽送到森林裡面,假裝強盜用亂棒把父母打死。打死以後,這個年輕人——目犍連尊者的前生,直墮地獄去了。佛陀說,入火燒地獄,經過幾劫以後出來,受這種被木杖打死的餘報。

所以,「金剛道後異熟空」,就是說即便是聖人,還沒有成佛之前都脫不了因果。所以,大修行者還是落因果,只有佛陀一個人不落因果。「佛為法王,於法自在」,任何的果報對他來說,全部是大般涅槃。即便佛陀的應化身來到人世間,他還有一些餘報,比如吃馬麥。你看《楞嚴經》怎麼解釋馬麥——「入此人口,成甘露味」。那個馬麥,阿羅漢吃真的是馬麥,但是這個馬麥跟佛陀的舌頭一接觸就變成甘露味。佛陀沒有因果,佛陀是「金剛道後異熟空」,他的生命完全是萬德莊嚴。所以說第八識的轉變,第一個,了分段生死,八地;第二個,因緣果報全部結束,就是成佛,「金剛道後異熟空」。

那麼異熟空以後,後面是怎麼回事呢?「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這時他有兩個功能:第一個是無垢的。無垢是指他的破妄,最後的結果是清淨的。那麼他的生善,他種種的波羅蜜,就變成大圓鏡智了,四智菩提,無量的波羅蜜,無量的功德妙用。

你看佛陀有一個公案,你就知道什麼叫作大圓鏡智了。有一次提婆達多不是要害佛陀嗎?他把象灌醉,灌醉以後用鞭子打象,醉象就往佛陀的方向衝過來。阿羅漢看到醉象以後,趕快用神通力飛到虛空去了。佛陀的大圓鏡智跟象接觸的時候,他自然生起慈心三昧,他的手就舉起來,這個手出現五個獅子頭。這個像它喝醉了酒,看到獅子就醒過來了,趕快趴在地上不敢動。

那麼是什麼讓佛陀能夠產生這樣強大的轉化力量呢?大圓鏡智。阿羅漢遇到因果時,他只能夠保護自己,不能夠轉化外境。因為他因地只修我空觀,沒有修法空觀,他在法不得自在。阿羅漢只能夠了生死,但是他不能夠說「佛為法王,於法自在」,他不能轉變外境,不可以。所以佛陀是內外都自在,「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佛陀一念清淨莊嚴的慈悲心,經常白天晚上觀照十方眾生,看哪一個眾生因緣成熟了,就來度化眾生。這是第八識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