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的源頭

魚籃

捕魚的人在河中設置只能進、不能出的竹籃,旁邊放一些水草,引誘魚兒前來藏身。魚兒們爭先恐後地游了進去,以為找到了安全的避難所,而不知道自己已經進了籃中。

愛河中的竹籃也是這樣。人們只知道無病無患的時候家舍平安,妻子兒女可作依靠,悠悠忽忽地過日子,不知道覺醒。一旦閻王爺將籃子提起,最親愛的人一個個離去,心中怎麼不惱恨?但惱恨又有什麼用呢?

蠶繭

蠶作蠶繭,上下左右纏繞,吐盡腹中所有才大功告成,以為從此可以常住其中、安然無恙了。卻不知道自己的苦心經營,不過是自纏自縛。它以所吐的絲自衛,卻不知人們恰恰以它所吐的絲殺它,千千萬萬的癡蟲都被投入沸水之中!但蠶卻將作繭之法子孫相傳,子子孫孫都被投入沸水中。沒有比這更淒慘的事了!

我們人類也束縛在家繭之中,一輩子苦苦經營,為妻子兒女謀衣謀食,費盡心機,結下許多冤仇。家業剛剛有所成就,自己就束縛在其中了。

千千萬萬的癡人,誰能免得了業因果報?然而人們又把這個方法子孫相傳,子子孫孫都要遭受報應,竟無人覺醒。真是沒有比這更奇怪的了!所以,《四十二章經》說:「人繫於妻子宅舍,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

燈蛾撲火

燈蛾死於火焰,其實並非死於火焰,而是死於它的妄見。人憐憫它,將它驅走,但它必乘人不備,重新投入火中。它以為自己肯定沒錯,因此一往無前,死而後已。

那些愛財色、愛名利、愛賭博的人,也因為他們眼中只見到財色名利,因此一往無前,至死方休。這些人為什麼不以燈蛾為鑒呢?

討半文錢

從前有個商人,借給別人半文錢。那人很久都沒來還,他決定前去討債。路上有條大河,僱船過河花了兩文錢。到了那人家,沒見到人。回來過河,又花了兩文錢。為了討回半文錢而花掉四文錢,而且來回路上疲勞睏乏,債務甚少,損失甚多,結果招來別人的嘲笑。

世人也是這樣,為了世間的蠅頭小利,損失了佛法的無上大利,現生招來惡名,後世墮入三途。

《安士全書·西歸直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