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吵是滅亡之源

昔日,於波羅奈都城,有梵與王治國。那時,釋迦菩薩投生為鵪鶉,與幾千隻鵪鶉朋友,同住在大森林裡。

當時,有一位能學鵪鶉叫聲的捕鶉者,每次模仿鵪鶉們的叫聲,等那些鵪鶉聞聲而來,卻紛紛陷入了,這獵人在林中早已布好的羅網。

於是,這捕鶉獵人每天都能滿載而歸,因為他學鵪鶉的叫聲太像了,幾可亂真。這導致大森林裡的鵪鶉不斷減少,此處的鵪鶉群族面臨滅亡。

一天,菩薩對鶉友們說:「這個捕鳥者能使我們親族滅亡,通過不斷思考,我想到一個挽救命運的方法。」眾鶉友回答:「請賢者細說!」

菩薩鶉解釋:「當我們落網後,各自將頭鑽進網孔,然後一起展翅飛翔!飛到隱蔽處後,再將羅網舍棄。如果能夠齊心協力,共同合作,我們便能從網中逃出生命!」眾鶉聽罷,齊聲讚同:「謹遵如命。」

過了幾天,大群鵪鶉被捕鳥者網住。這時,它們依照菩薩鶉所教的方法,合力齊飛,將網帶飛到一隱蔽處,各自從網下逃出。

不一會,捕鳥者去收網,卻發現自己的鳥網不見了!這一回,他不僅僅沒有捕捉到鵪鶉,連吃飯的工具都丟了。鬱悶歸鬱悶,他還是抓緊時間,又重新做了一張鳥網。

然而,同樣的故事再次發生,一個月之內,鵪鶉沒捕到一隻,鳥網卻損失了三張。通過仔細觀察,捕鳥者發現了問題所在:這鳥群中有聰明的鵪鶉,能令鳥群齊心協力,帶網騰飛。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捕鳥者絞盡腦汁,覺得只能從破壞鳥群團結下手。於是,他在布網處撒下許多美味食物,目的是讓那些鵪鶉們,在爭奪食物的過程中產生矛盾。如此,有可能會破壞鳥群的團結。捕鳥者略展愁眉,說偈一首:「彼等相和合,鳥可持網去,一旦起爭端,將歸我掌中。」

果然,過了幾天,在捕鳥者撒下的美食處,鳥群們找食時,一隻鵪鶉的雙腳,無意中踏到另一隻鵪鶉的頭上。於是,被踏的鵪鶉生氣:「喂!誰踏我頭?」

被責難的鵪鶉,見對方語氣粗魯,也開始生氣:「我未注意,何必動怒!」於是,兩隻鵪鶉互不相讓,發生爭論。一隻鵪鶉說:「今後,你可以單獨持網飛升!」

另一隻鵪鶉則說:「你持網時,發毛將落!請君持網飛騰!」前之鵪鶉反駁:「你持網時,羽毛脫落!請君持網飛騰!」

互相爭論之間,兩隻鵪鶉各自的鶉友,也開始加入爭論之列。如是爭吵範圍擴大,鵪鶉們已經無法團結,更不用說齊心協力,帶網騰飛了。

結果可想而知,當同樣的鳥網,同樣的罩在它們的頭上,鵪鶉們的心裡,卻充滿著互相排斥的瞋恚,連合力齊飛的念頭都沒有!

於是,捕鳥者輕輕鬆鬆地收網,輕輕鬆鬆地將鵪鶉們塞入鳥籠。然後,這些鵪鶉悲慘的死去,成為人類桌上的美味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