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菩薩道必有護法神擁護

行至村中,忽遇一男子,手執文明棍,一見我面,碰統兩棍,把我打得頭暈胸悶,不便行走。我乃慢慢挨擦,出村里許,坐下休息。自思我行佛道,既遇惡緣,護法無人,將來前途不堪設想。

不多時,擁來百餘男女老少,餘恐是來捉我,正思走避,彼等已一擁上前,將我圍住。我不知所措,因問來人,才知方才打我的人,乃是耶穌教徒。他回家後,兩腳直衝,雙眼紅翻,口吐血沫,亂喊:「打死了,救命呀!」伊母只此一子,家頗富有,詢知曾侮辱我,乃請回村 人抬其人至我前,請我救他,若能活命,供給所需,在所不辭。

我聞此說,心才放下,乃告訴他:「你兒要好不難,我講的事汝能行否?」其母滿口承當能行。我說:「汝兒好後,不許譭謗三寶,必須誠信佛道,全家茹素,念佛修行,廣結眾緣,見有往來朝山僧人,在此經過,汝母子必須恭敬,供以飯食,給以川資。自行勸人,如是一字 不放,我能救你;若行之不久,中途退失者,汝子之命,終難久保。」

母子及村人齊跪謝我,我即持一杯淨水,念三過大悲咒畢,與其人吃下,併用水洗頭,其人即起坐,向我哭訴云:「弟子愚癡,冒瀆大師,後即見一天神,狀殊威武,亂鞭打我。今蒙救命,願依大師為徒,永改前非。」隨送餘銅元十二串為川資。餘謝不收,囑暫收存,為給別人川資之用。

餘思此是韋馱感應,替我保護,行菩薩道,必有護法神擁護,此其明證也。

《來果禪師異行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