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之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也不可以辱罵別人,人人都是菩薩,唯我是凡夫。別人背後誹謗我,當面罵我,也不要還口。不要生嗔恨心,要歡喜讚歎,他真是大菩薩,來給我消業障。

不要在背後說別人的常短與是非,如果你與他有緣,以後見面你要以恭敬心好言相勸,他接受了,你功德無量。他不接受,你也決不強求,也可以在他八識田種下善因。

不要說謊話,說謊話不是好習慣。但為了利益眾生,又當別論。如有人看見室內有一隻蚊子,就說:「我非把它拍死不可。」可是,轉眼間蚊子不見了。這時你看見了,但千萬不要告訴她,告訴她既造了口業又造了殺業,對於如此狠心之人,只有哄騙她,就說不知道。對她說謊話不但沒過失,而且有功德。

不要以華麗的言辭,蕩人心志。不要說笑話,不要告訴別人殺生的方法,不要講淫慾的事情。

不要說眾生的過失,更不要說出家人的過失。口業也能讓人下地獄的。

人與人相見,總是喜歡別人讚嘆自己,自己又愛說別人的是非。談得津津有味,講得眉飛色舞,還以為自己功德無量呢。不知自己以造下了許多口業與下地獄業因了。

於自己觀點不一致的說法與做法,也不讚嘆,也不反對。如果他真與你有緣的話,找實當的時候再向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來,他能接受,阿彌陀佛。他不接受,也不強求。

凡夫庶子,什麼都不知道 。《法華經》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不知道的不說,知道的,該說則說,不該說則不說。說對了功德歸於眾生,說錯了自己懺悔。為利益眾生不可多說一句,也不可少說一句。

不要說別人的過失,一切錯誤都歸自己,萬事不可怨天憂人。口業也能使人下地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