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的人生

世尊涅槃轉眼兩千五百多年了,世尊在經典中所懸記的末法時期等種種敗壞之相,現今都一一顯現無餘。縱觀當今國際形勢,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將全世界聯結為一個地球村,全人類似乎都跨上了一列高速行駛的火車,身不由己地隨著滾滾的時代洪流飛奔向前,卻不知目的地究竟在何方。

作為一名淨業行人,我們是何等的幸運!能夠接受佛陀對於宇宙人生本質真相的教化,在這濁惡之所尋找到了生命的終極意義,雖然還不能做到徹底的萬緣放下,畢竟心中有了與以前截然不同的價值取向,能與佛菩薩顯冥感通,得到如慈父慈母般的加持,實在是不勝感恩!

末學幾年前從物慾橫流的商場退出來,過起了吃齋念佛的生活,徹底反省人生。細細思惟,愈發感嘆佛陀的智慧廣大、不可思議!世尊四十九年說法,苦口婆心地勸諭我們,就是希望我們遠離顛倒、妄想、執著,只可惜「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縱觀古今,多少帝王將相、英雄豪傑,乃至普通百姓,一輩子忙忙碌碌,執著於世俗和自己的價值觀,廢寢忘食、拚搏進取。在佛法看來,這完全是南轅北轍、緣木求魚,著實是可憐愍者。試舉幾例,加以證明。

在世人眼中,人生的價值大約不出如下種種:從小就努力學習,考試陞學;長大了,奮鬥拼博,升職加薪;獲得了財富名利之後,必須要對得起自己的辛苦付出,犒勞自己,享受來之不易的奮鬥成果(即吃喝玩樂、老婆孩子、房子車子)。年輕的時候,用身體換票子,老了,再拿票子換身體。最終人死燈滅,一了百了。

讓我們靜下來分析一下世人眼中的「好」「利」「福」。

先說吃。在擺脫了餓肚皮的困擾之後,當下的中國,進入了一個「饕餮」橫行的年代。媒體及商家不厭其煩地宣揚各種「美食」「大餐」「舌尖」,口腹之慾成為 「懂得生活」的基本要求,食不厭精,餐不厭貴,煎炒烹炸,海陸空一網打盡。吃出來的各種肥胖、急慢性病完全置於腦後,非得到醫院查出「XX晚期」才幡然醒悟。近幾年,不是有多位年輕高知癌症患者的反思博客,引起了大家的不少唏噓感慨嗎?讀一讀他們臨終的追悔,「胡吃海塞」都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從佛法的角度看,人的肚皮更是一個「墳場」,埋葬了不知多少怨親債主的肉身。《楞嚴經》云:「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債汝,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如是業報,豈不痛哉!

喝酒則更甚,酒文化在中華大地風靡了幾千年。在當今社會更是變本加厲,不把你喝倒,就是招待不周、感情不深。酒精中毒、胃腸出血、酒駕車禍,不知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其中不乏青壯年和兒童。就算是喝到老年,傷肝損腎、死於酒患之人,也是不計其數。至於酒後失態、失誤、鬧事引起的損失,更是難以估量。佛門五戒中嚴禁飲酒,確實是大智慧的結晶。

再說錢,真是一言難盡。常言道「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誠哉斯言。時至今日,由於價值觀念的轉變,金錢變成人人追捧的對像,甚至成為「人生價值」「成功定義」的絕對標誌,商賈富翁搖身一變成為大眾仰慕的明星和政要的座上賓,「資本」「財富」在某種意義上,成為統治全球的「上帝之手」。看看近年來國內反腐敗鬥爭的成果,多少政壇高官、企業老總、資本大鱷都栽落在「金錢」的馬下。《大莊嚴論》中,佛陀告誡弟子,黃金乃是毒蛇。而從因果的角度來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今生財富的多少乃前生佈施修福所致,本是命裡定數,「數」到了,也就「財」盡了。如果大家都明白了這個道理,誰還要心甘情願去作金錢的奴隸呢?反觀當下「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狀況,再看看股市、樓市里的瘋狂與悲歡,這是不是一種「顛倒」呢?

至於「色」的禍害,印祖於其文鈔中反覆強調,在《<慾海回狂>普勸受持流通序》中諄諄教導我們:「天下有極慘極烈、至大至深之禍,動輒喪身殞命,而人多樂於從事,以身殉之、雖死不悔者,其唯女色乎?彼狂徒縱情慾事,探花折柳,竊玉偷香,滅理亂倫,敗家辱祖,惡名播於鄉里,毒氣遺於子孫,生不盡其天年,死永墮於惡道者,姑置勿論。即夫婦之倫,倘一沉湎,由茲而死者,何可勝數。本圖快樂,卒致死亡,鰥寡苦況,實多自取,豈全屬命應爾哉?」女色之禍,不僅於男人有害,女人於此事也是損腎傷身,可是古往今來,多少男男女女都耽溺於此,因之傷身敗德、遺禍子孫,亦因此久墮惡道而永受輪迴苦果。當今的各種媒介及所謂的「醫學研究」,不僅不對此加以警戒,反而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大有推波助瀾之勢。可悲的是,很多人直至一命嗚呼時仍不知究為何因,即或有人曉以真相,又有誰肯放棄自己的固有知見,老老實實去聽聖賢的話呢?

最後再說一說世人普遍認為是幸福的「天倫之樂」。印祖在《復德暢居士書》中教導我們:「大率世之兒女之因,總不出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之四義。」當今社會物質豐裕,從孩子出生開始,父母就把他們視若掌上明珠,一輩子殫精竭慮、辛勞奔忙,無不是圍著孩子的陞學、工作、買房、結婚打轉轉,忙到老了,第三代出生,還得繼續做免費的「保姆」,真是討不完的債、還不盡的情啊!

截流大師在《淨土警語》中,也一針見血地指出:「今時淨業學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佛門對於家親眷屬之情,甚至有「餓鬼愛」之形容,實在不是誇張、嚇唬。可惜在世人的觀念之中,這最最慈悲、最最智慧的警誡,都變成了不可理喻的「偏見」!

類似種種,不需贅述,而世人最大的顛倒,莫過於普遍執著的所謂唯物主義「斷滅論」。有意思的是,末學在譔寫這段文字的時候,本想在網上搜索一下佛法關於痛苦之本源的教義,從搜索引擎裡得到的結果卻大多是:人世間最大的痛苦「莫過於等待」「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等,執幻為真,著實令末學感到無奈痛惜!

作為一名手執左券的蓮邦弟子,能得到阿彌陀佛的鄭重承諾,有資格免費乘坐他老人家的大願救生船,實在是多生多劫的福報所感,應當萬分珍惜、感恩!同時末學又心生大慚愧!佛經有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佛說無量壽經》)既然往昔曾經種下過金剛種子,卻遲遲不能令其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與先賢相比,真是徹頭徹尾的留級生,以至於至今仍然逡巡於此火宅牢籠,不能出離!此生絕不可再度錯失機會,否則就是萬劫不復的輪迴。

而當末學看到紅塵之中那些沉淪無始劫的父母兄弟們,仍然執著於顛倒妄想,又深感責任重大:令眾生放棄自己的偏見,得需要多少耐心、善巧、智慧、方便啊!《地藏菩薩本願經》云:「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是啊,念佛行人信願持名求生極樂,絕不是為了自己一人去淨土享受,而是要加入佛菩薩的行列,完成救度眾生的終極使命。今生讓我們老老實實地信受佛言祖語,積累資糧,成辦大事,未來際以諸佛菩薩為楷模,圓滿菩提大道,返歸娑婆,救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雜誌2017年第2期  文/王洪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