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涼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是布袋和尚的一首經典禪詩。這首禪詩,布袋和尚是通過寫農夫插秧的田間勞作,闡述做人的深刻道理的。從布袋和尚的詩句中,我們可以想像一幅畫面:農夫們,手捏青秧一撮撮的往水田中插著,在彎腰低頭時看到了倒映在水田中的萬里雲與萬里天,那種心情的愜意與情懷。

全詩的精華在「低頭便見水中天」和「退步原來是向前」這兩句。這兩句包含了深層的人生哲理。「低頭和退步」往往是世人最不願意做的事情。要不,怎會有「人在屋簷下,哪有不低頭」之說。在現在的社會,有很多人看問題是看高不看低,看誰錢多、看誰有房有車、看誰權傾一時。羨慕之餘,比較之時,思考過後,羨慕出無奈,比出煩惱,想出通苦,這樣必然會產生心態失衡。

如果我們能低下頭,反觀自己,能夠正面認識自己是誰,能做什麼?能如何?就會豁然開朗,心頭依然會出現藍天白雲、鮮花笑臉。人們總以為人生只能向前,向前才是積極的態度。後退半步都是那麼痛苦,那麼不情願。

其實,人生有進有退,有高峰也有低谷。人生的有進與有退,才是健全的人生。古人的「以退為進」、「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說明這個人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