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是成功之道

蕅益大師《靈峰宗論》是有提到的。蕅益大師引用艷喜,「散亂艷喜,愚癡特迦,大事已辦」。他說,一個修行人,不管你這個人心多散亂,也不管你業障多重;一個人成就不成就,跟你的善根強弱並沒有特別關係,跟你是不是散亂也沒有特別關係。

他說,一個人成功之道,只有四個字,就是制心一處。你要專心地做一件事情。剛開始你決定做一件事情,就把它做好。

我們修行很怕的就是說,你這個人今天持大悲咒,明天持往生咒,後天持什麼咒,然後今天念觀世音菩薩,明天念阿彌陀佛。你不能一門深入,修了十年,你的心還是散散亂亂。雖然說法門無量誓願學,但是初學者一定要找到你最適合的門,一門深入。

蕅益大師說,譬如掘井,深造自得。你看你掘井,不可能說這個地方挖一點,那個地方挖一點,你一輩子挖不到水嘛!你把所有的精神體力往一個地方挖下去,你肯定挖到水。

你看這個孫陀罹難陀,他一出家的時候整天思念他的太太,心那麼散亂,他都可以成功。因為他把心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心於所緣專一安住,心於所緣相續安住,果然一門深入,最後整個身心世界得到了突破。

方便有多門,問題就是說,初學階段諸位要注意一件事情,初學者要成功,一定要專心地做一件事情,你一定可以成功。你做十件事情,你十件事情全部失敗。所以這個地方是很重要,制心一處,這個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