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佈施者易生淨土

持戒者容易往生是遠離諸染故。

持戒對於我們居士來說至少要持五戒,有六齋日重要日子持八關齋戒,進一步自己條件提高一點,受大乘菩薩戒。那麼戒是對治煩惱的,是收攝我們的散亂妄心煩惱。所以持戒者容易生,是使我們身口意三業清淨,遠離諸多染污的境緣。

戒有戒體、戒相、戒行、戒用。如果通過至誠的持戒,通過羯磨法,引發無作戒體。無作戒體,一切染污的境緣現前,馬上生起持戒的行持,持戒行持引發無作戒體的功能作用,任運地自然而然地止惡,自然而然地修善,就能夠護持好這個戒體,遠離三毒的煩惱。

因其佈施者不有我故而易生淨土。

佈施首先談財佈施,財佈施對自己擁有的財物要佈施給眾生。在菩薩六度裡面把佈施擺在第一,是有它的深義的。

我們業力凡夫來到這個世間都有我執,俱生我執,身見。我執身見直接的一個表達就是自私自利,就是貪吝之心。貪心就是看到別人好東西想佔為已有。吝,吝嗇之心,自己的東西不想給別人,這是一切不修行的業力凡夫共同的特點。

那現在對治這樣煩惱的一個藥方就是佈施,你不僅不要去貪,你把你自己的東西給別人,你能給得出去說明你就破除了我執,把你的心量打開。你有我執身見,一定這個東西佈施不出去的,那像割自己的肉一樣的。

你佈施出去是有同體的慈悲心,看到別人沒有飯吃就像自己沒有飯吃一樣,看到別人沒有衣服的那種寒冷就像自己身上的寒冷一樣,自然而然地就會去佈施,就破除了我執。

進一步生髮智慧,三輪體空,沒有能佈施的我,沒有所佈施的對方,中間沒有佈施之物,三輪體空的佈施,你的功德等同虛空,無量無邊。有我執的佈施也會得人天福報,你三輪體空的佈施那是無漏的功德。

如果你能行佈施,他就容易往生,破除我執。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一個修行,就把佈施推到了一個很高的層面。每一世的示現都要作大施主,乃至於手掌心裡流現了很多的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華蓋、音樂、香華等等去佈施無量的眾生,讓眾生得到一種現實的利益,產生感恩心,乃至於發起阿耨多羅三邈三菩提心,所以我們要行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