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不可思議,所以佛力才不可思議

當你的心調整好的時候,你才有資格談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以,佛力跟心力,是你要把你的心力安住了,才有資格談佛力。如果你的心是顛倒的,佛力對你來說意義不大。所以結論:淨土宗是二力的結合,叫作自他不二。所以,蕅益大師把淨土宗,他講一句話說,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不可思議,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現在淨土宗很多人啊,完全不談心力不可思議,直接談佛力,戲論!講難聽一點,你這樣講,你想說只有佛力,不談心力啊,你已經是外道了。所有的佛法都有由內而外的,沒有人說,你不調整心態你就可以去修淨土法門。你看,大乘佛法它一定安住菩提心,菩薩安住菩薩種性才有資格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個六度,然後,你所修的六度才有資格叫波羅蜜。

菩薩道就是這樣啊,先調整自己,發菩提心,才有資格談六度嘛。你淨土法門難道不需要這樣嗎?哪有人說修行是靠外力來的?那你這個跟外道思想、上帝的皈依不是完全一樣嗎?心力不可思議,所以才佛力不可思議!你不可以說因為佛力不可思議,所以心力不可思議,你這種說法已經是外道思想了。

所以,淨土宗你要把因緣果報分清楚啊。不要說淨土宗,所有的佛教的修學,小乘法因為出離心,所以他所修的四念處才會趨向涅槃;大乘佛法因為你有菩提心,所以你所修的六度才變成波羅蜜;淨土宗也是因為你能夠安住一念心性放下主宰,看破放下,提起佛號,才能夠往生啊!

所有的法門都是心力帶動法力、帶動佛力,沒有例外。所以,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清楚,就是淨土法門沒有離開大乘的教觀。因為你不調整心態,阿彌陀佛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