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知道觀世音菩薩究竟是男是女?是印度人還是中國人?

中國人說他是中國人,印度人說他是印度人;也有西方人告訴我,聖母瑪利亞大概就是觀世音。

曾經有人問我:‘觀世音菩薩究竟是男是女?’

我說:‘你認為他是女的,他就是女的;你認為他是男的,他就是男的。’

究竟是男是女?我有一本小冊子,名字就叫作《觀世音菩薩》,內容將觀世音菩薩介紹得很清楚,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

在《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三種不同的化身,《楞嚴經》中則舉出了三十二種不同的化身,其中有男也有女,也有既非男也非女。佛是中性的,大菩薩也是中性的,中文沒有表達中性的語匯,但梵文中有男性、女性、中性之分,在表達佛與菩薩時都是用中性。

二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看到許多唐朝時代的觀音像,不管是畫的還是雕的,都有鬍子;而在敦煌石窟壁畫中的觀世音菩薩像也有不少有鬍子的,因此在唐朝翻譯的八十卷《華嚴經》第六十八卷,介紹觀世音菩薩時稱為‘勇猛丈夫觀自在’,可見在隋唐以前的觀世音是丈夫相,而非女人相。

將觀音做成女相,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經常示現婦女身度人的緣故。例如在《觀音菩薩感應傳》中,就記載了一則魚籃觀音的故事,內容是說在唐玄宗時陝西一帶,當地很少人信仰三寶,有一天突然出現了一位非常美麗的少女,手上提著魚籃在賣魚。很多人都來向她買魚,其中不乏想娶她為妻的人。這個女孩就說:‘你們人數這麼多,我只能嫁一個人。如果有誰能背誦佛經,我就嫁給他。’於是就要他們背 《普門品》。

結果第二天就有二十個人能背,她說:‘你們人數還是太多了,如果有誰能在一天之內背會《金剛經》,我就嫁給他。’結果還是有十個人會背。

於是她又說:‘我不能嫁給十個人。有誰能在一夜之間背會《法華經》,我就嫁給他。’結果竟然有一位姓馬的青年背得出來,他很高興能娶到這麼一位漂亮的女子。

沒想到新婚之夜,這個女孩子卻害急症突然死了,並且立即腐爛,只好馬上入殮,馬姓青年很傷心。第二天來了一位老和尚,要他把棺材打開看看,結果裡面什麼都沒有。老和尚就告訴他說:‘她不是賣魚的女孩,而是觀世音菩薩的 示現。’因此,這位姓馬的年輕人就發願出家,弘揚佛法。

因為這個故事,‘魚籃觀音’的形相就漸漸在中國民間流傳開來,以致現在到處看得到示現女人相的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為何常現婦女相?因為:1.女人的苦難,自古以來,一直比男人多。2.女人的特性,是慈和的,是柔忍的,例如偉大的母愛,在父性之中是不多見的。所以觀世音菩薩的應現婦女身,乃是藉女性受苦之多以表現菩薩的忍辱, 藉女性的母愛以表菩薩的慈悲。

尤其是以女人之身更能深入婦女群眾,廣度多苦多難的婦女。同時,《維摩經》中有言:‘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婦女之身除了可度女人及兒童;示現美艷的婦女之身,尚可廣度男人,如同前面所說的魚籃觀音便是一例;當然,如果示現老婦人,則又可接近不同的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