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地面對人生中痛苦和考驗

這是一位冒著生命危險,來參加齋戒學會的老菩薩的故事。末學不願意說她是一位病人,因為她除了身體患有乳癌之外,內心實在是很健康。第一次見到她,是幾年前在醫院值班的一個清晨,那天半夜,因為有一位年輕的患者企圖自殺,末學處理了以後,就帶著那位想自殺的患者,到醫院的佛堂拜佛,懺悔業障。因為自殺等於是殺了父母的兒子,又殺了兒子的爸爸,殺了太太的先生,是不合戒律的。然而病人受不了痛苦的折磨,常常會有這樣的舉動。以前在醫院,若有那一天,沒有人告訴我他要自殺,那麼那一天就是個奇特的好日子。這樣您就可以想像得到,癌症病人身心的折磨到什麼程度!

當末學帶著這位要自殺的患者到佛桌前的時候,看見一位老婦人跪在那裡,虔誠地念大悲咒,桌上供了一杯水。當她看到這位患者無力地在哭泣時,她站起來,端著那杯水慈祥地對那位患者說:‘來!這是我供的水,供佛的水您喝了就會比較好,不要哭。’末學當時以為她是其他科病患的家屬,沒想到當天就在我的診察室看見她。原來她已經在外科作過一邊乳房切除的手術,正要轉給我們作放射治療。她很泰然地坐在椅子上,面帶笑容,描述病況。這種情形是很少有的。看到她的病歷,再想到她清晨安慰那病患的神情,淚水突然充滿我的眼眶……

她住院每天做放射治療,都是很有精神地跑步上下摟梯。有一次她做化學治療,一般做化學治療會引起嘔吐的反應,在治療的幾天中,大部分的病人都吐得東倒西歪,只有她進入診察室,帶著口罩,很平靜地坐著,一句話也沒說。末學很驚奇她這種平靜,就問她說:‘您有沒有吐?’她拿下口罩,笑著說:‘有吐,有吐。’那種表情真像一個可愛的孩子,嘔吐好像是一件很歡喜的事。有一天傍晚,末學到病房去查房,看見她正在吃晚飯,因為嘔吐的反應相當大,一般病人都吃不下東西,聞到飯菜的氣味就開始吐,幾天可以瘦好幾公斤;但是,她捏著鼻子,一口一口的吞下去,她的女兒在一旁為她加油鼓勵,看著她笑著吃下去。這一幅畫面,令末學十分感動,這是生命艱辛的奮鬥!

而更令末學感動的是,她吞下了飯,告訴末學說:‘我必須努力吃啊!否則,吃不下,體重降低、白血球降低,人家會怪我吃素沒有營養,我就太對不起釋迦佛了!’連這麼難受、吃不下的時候,她都還想著:‘我不可以對不起釋迦佛。’實在令末學慚愧不已。末學從來沒有看過她哭泣、懊惱,她常盤起腿,坐在床上,拿著念珠念佛,連護士小姐們都很欽佩她。那種影像,到今天還鼓舞著末學。

在放射治療接近尾聲時,因為放射劑量已經大到相當的程度,在照射的部位,皮膚難免會有一些反應:破皮。傷口在胸壁跟腋下的部位,為了避免傷口潮濕,以及摩擦跟化膿,患者常常只能夠穿半邊的衣服,並且要把手抬高。每當去為患者換藥時,大都會聽到唉聲嘆氣、訴苦的話,只有她笑著說:‘啊!我真懺悔,以前有學佛,殺雞來拜拜,就把雞的翅膀綁起,綁在雞的背上;現在,沒有人拿繩子綁我,我卻必須把自己的手舉得高高的,不能放下來,好像被無形的繩子綁住一樣。這就是因果、業力!’她給我上了一課。說著說著,我們兩個人和她的女兒就一起念佛、換藥。阿彌陀佛就像一首甘美的曲子,撫慰著疼痛的傷口。末學望著她的表情,聆聽她現身說法,總有受益無窮的感動!

她的幾個兒女都是孝順出名的,醫院的工作人員也很景仰他們。有一次,末學在醫院的樓梯口遇到了她的二公子,他告訴我他的故事。他說,以前年少氣盛的時候,曾經離家四年,在外面流浪。後來刀光劍影中,碰得頭破血流,無路可走,才想到要回家。深夜裡回到家,母親來開門,只有說一句話:‘孩子!趕快進來!’他就這樣回頭,跟著母親學佛了。他告訴我:‘假如家裡不能接受我,說真的,我不知道要去哪裡;但是,母親只慈祥地說了一句:‘孩子,趕快進來!’。’

末學忍不住流下眼淚……我們可以想像,四年當中,她是如何地盼望孩子歸來,可能日夜都在祈求佛陀慈悲,加被孩子能感受到佛的光明和溫暖!末學感覺:有一天,當我們傷痕累累的回頭時,就會看見阿彌陀佛等在門口,慈祥地說:‘孩子,趕快進來!’那一年,在南區的佛學講座中,有一位爸爸,本身患了癌症,他的兒子又結交了一些不良少年,常常到外面去玩樂。他很難過,似乎感覺佛陀都沒有加被他。當時,末學告訴他這個故事,這位爸爸也流下眼淚、點點頭,相信他已經明白應該怎麼辦。當我們實踐佛的教誨,活在慈悲的心中,就會感受到:無時無刻,佛都在加被我們!

那時候,常常和患者談起念佛的種種,有一天談到懺公師父和齋戒學會。這位老菩薩聽了,就告訴末學,她想來參加,拜見師父。末學就決定,無論如何讓她來參加一次,即使一兩天也好。所以,那年齋戒學會舉辦的時候,雖然她的白血球只有兩千多,那是很容易感染、相當危險的;但是末學還是讓她上山來,她的女兒也請假上山,母女二人一起修行。和她們同寮房的學長告訴末學,末學才知道:她們事先告訴同寮的人,晚上不要等她們,母女二人,通宵都在大殿拜佛、用功!令許多身體健康的學長慚愧不已,也發憤用功起來。她的女兒因為上班不能請長假,中途下山一次,然後又請假上山。學長們就可以了解:只要一離開校門內,沒有寒暑假,就很不容易有這樣長期共修、熏陶的機會;而這種機會,大概也只有失掉了的人,才知道寶貴與珍惜。

大約過了一兩年吧,這後來的事,因為末學已經離開醫院,沒有親眼見到,是去幫忙的學長告訴末學的。那時候,她的病況有變化,已經危急了。這位老菩薩住在醫院裡,她告訴她的孩子說:‘請找一些人助念。’幫忙她念佛。醫院裡值班的護士小姐,也是很虔誠學佛的,常常參加齋戒學會。她就告訴老菩薩說:‘老菩薩,你要往生不要在晚上,半夜比較不容易找人助念。’老菩薩就很有把握,點頭說:‘好。’令人崇敬的是:當時她的癌已經蔓延開來,大便都出血,然而出血中,她卻告訴孩子說:‘請幫忙處理乾淨哦!不然等一下念佛,佛菩薩來了,對佛菩薩不恭敬。’一般人,一出血,一痛苦,什麼也顧不得了;然而,她卻是這樣‘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還是一心恭敬念佛,在念佛中,融化一切苦痛。

隔天早上,正好蓮社有一位蓮友到醫院去,這位蓮友每天總是到苦難的地方去勸人念佛、安慰病患,非常可敬。她看見這位老菩薩就問:‘您是不是發願要往生西方?’老菩薩說:‘是!’‘那麼,我們回家念佛。’老菩薩就說:‘好!’大家問:‘老菩薩要坐輪椅還是躺推車上?’老菩薩說:‘坐輪椅。’就坐著,一路念佛,回到中興新村的家。回家以後,還在床上打坐念佛;有時,又跪著起來念佛。孩子們也都跪著念佛,鼓勵她說:‘從來沒有看過像你這麼勇敢的老菩薩!老菩薩加油!阿彌陀佛!’她就這樣奮勇地跪著念、坐著念、末了躺下,就以吉祥臥的姿勢,露出了最後的微笑,在大家念佛聲中往生了!火化以後,發現有舍利花。

末學在山上,原先並不知道這些事;但是卻做了一個夢,夢見她和很多人合照了照片;但是照片洗出來並沒有她,然後聽到一個聲音說:‘她已經出了三界的輪迴!’

這幾天,因為懺公師父交待錄音、錄影,感覺到她的故事,對末學在病中有很大的幫助,也許學長們也可以得到啟示,就請問去助念的學長,她往生時的詳情,向大家報告。她的慈悲和恭敬、虔誠,終於開放了最後微笑的花朵。末學常覺得;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笑容,是常見的;而這人生最後的微笑,卻是極為稀有可貴的。她奉獻了畢生的誠懇,她最後的微笑,將會和蓮池海會佛菩薩的笑容打成一片!

我們的生命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苦痛和考驗;不論您以後是當教授,當總經理、董事長,甚至做總統,都免不了生死這一關,那時您是否有足夠的信心與忍力,安詳微笑地走過去?許多學長常問末學:‘佛教為什麼這麼悲觀,一直說人生是苦呢?我覺得我從小都很快樂啊?’就像末學的表妹,她說:‘我感覺我從小就生活在天堂,有什麼必要往生極樂世界呢?’這位表妹長得很甜、很可愛,從小人見人愛,她膽子也很大,從小就常常自願上台演講,長大了,參加學校裡大場面的演出,或是代表畢業生去致詞,一點都不怯場。後來她結婚生了小孩,有一次孩子突然病了,送醫院,醫生必須在小孩子的頭皮上打針、作治療,而一向大方、穩重的她,竟然當場昏倒了!這當母親的慈愛,當然是值得尊敬的;然而也顯示了,未來有許多學長們料想不到的事會發生,假如沒有準備,沒有經過鍛練,恐怕不容易過關。

末學在醫院裡,曾看過一位子宮頸癌的病人,她最初來看病時,都穿得很美麗,擦口紅,甚至手上、腳上都塗著紅紅的指甲油,打扮的花枝招展。那時,她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病,病況也還不太痛苦。她有一次跟末學說:‘醫師啊!您三十多歲怎麼還不結婚呢?我有一個侄子,在國泰醫院當醫師,人很好,我給你們介紹介紹,做個媒。’末學就笑著問她說:‘請問,您結婚很快樂是嗎?’這個問題,末學曾經很認真地請問過一百位以上的結婚婦女,其中包括同學、家母、家母的朋友、親戚、一些醫師的太太、美容院的小姐、鄉下的農婦、病患……等等。很奇怪,這一百多個人當中,竟然沒有一個人給末學一個肯定‘快樂’的答案。大多數回答說:‘啊!結婚是很操勞的啦!原本就是這樣,有什麼辦法呢?’還有說:‘啊!這個是義務,人家生我們,我們就要生人家,這是原本就這樣的。’還有說:‘快樂也是多少有一點啦,不過,苦的比較多啦!’

而這位患者,卻非常肯定地告訴我:‘是啊!我很快樂啊!我先生對我很好,孩子也不錯,家境也很過得去。’‘哦?有這麼好!’真是令人替她慶幸。然而,過了不久,發現她幾天沒有來醫院治療。有一天,我們的護士小姐打開報紙,驚叫了一聲,原來這位患者離家出走了五天,後來,在豐原的水溝撈到了她的尸體。原本美麗的面孔、身體,泡爛了、泡腫了。末學寒毛直豎,不禁合掌,懺悔自己沒有來得及趕快勸她念佛,告訴她佛法。

這件事給末學太大的震撼:這唯一說她是快樂的病人,竟然跳水自殺了!學長們想想:她離家時,是如何痛苦的心境!為什麼愛她的先生喚不回她?孝順的兒女留不住她呢?為什麼以前的快樂都發生不了作用呢?因為,這身心的疾病折騰與痛苦。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先生再好再體貼,不能代替她肚子痛;兒女再孝順,不能替她流血,替她吃飯、睡覺。而她一向不知道人生有苦在後頭,沒有一點準備,一旦苦痛來臨,很難忍耐下去,就自殺了。自殺根本不能解決事情,自殺背後有著無窮的六道輪迴!所以在這裡誠懇地奉勸各位學長,在平日就要把握機會,多聽佛法、多念佛,培養耐力,才能夠享受‘生時麗似蓮花,死時美如滿月’的莊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