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信願稱名,依舊是萬修萬人去

淨土法門就是感應道交的產物,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拯救眾生的慈悲力量瀰漫在虛空法界,也在每一個眾生的心想中,我們只要深信切願持名,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威德就呈現在我們的身心。我們就是以佛的果地覺作因地心,信願稱名,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香光莊嚴,就能感得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來接引我等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無論你是何種根機,無論你修行的功夫怎麼樣,無論你的業力程度,哪怕你是造了五逆十惡的,即將下阿鼻地獄的眾生,你只要臨終信願稱名,阿彌陀佛都平等攝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叫「萬修萬人去」。

大家注意,不僅是古代是萬修萬人去,現在仍然是萬修萬人去,乃至於到末法刀兵劫的時候,具足信願稱名,依然是萬修萬人去。絕對不是說,古人是萬修萬人去,現在是萬修一二去,不是這個概念。

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心,那種願力是超越時空的,我們不要去分別。那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蓮華開敷就能見阿彌陀佛。這時候見到了阿彌陀佛,既是極樂淨土萬德莊嚴的阿彌陀佛,也是我們現前一念的自性天真佛。

這時候我們才有資格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兩句話。所以,就不要害怕開悟不開悟,那在到了極樂世界華開見佛,就不僅僅是名字位的開悟問題,乃是悟證同時,得無生法忍,阿鞞跋致的這麼一個勝妙利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