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之最可愛惜者,莫過光陰

【原文】

世之最可珍重者,莫過精神。世之最可愛惜者,莫過光陰。一念淨,即佛界緣起。一念染,即九界生因。凡動一念,即十界種子,可不珍重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寸時光,即一寸命光,可不愛惜乎。

苟知精神之可珍重,則不浪用,則念念執持佛名。光陰不虛度,則刻刻熏修淨業。倘置佛名而別修三乘聖行,亦是浪用精神,亦是千鈞之弩,為鼷鼠而發機,況造六凡生死之業乎?倘置淨業而別取權乘小果,亦是虛度光陰,亦是以如意寶珠,而貿一衣一食,況取人天有漏之果乎?

如是珍重,如是愛惜,則心專而佛易感,行勤而業易精。果得真生淨土,親見彌陀,時承開示,面奉慈音,妙悟自心,深證法界。延一念為長劫,促長劫為一念,念劫圓融,得大自在。得非自食其珍重愛惜之報乎?

【譯文】

世間最可為珍重的,莫過於精神能量。世間最可為愛惜的,莫過於有限光陰。生起一念淨心,就是佛法界緣起。生起一念染心,就是九法界生因。凡動一念心,就是十法界的種子,起一念心就是在損耗精神,能不珍重自己的精神嗎?今日已經過去,生命也隨之減少,一寸時光,就是一寸命光,能不愛惜自己有限的光陰嗎?

如果知道精神如此珍重,則不敢亂動其它念頭,必定心心念念都在執持阿彌陀佛名號。如果知道光陰寶貴則不敢虛度,必定時時刻刻都在熏修淨業。倘若舍置阿彌陀佛名號,而去別修三乘的聖行,也是在浪用精神,也是如同用千斤之重的弓弩,去射一隻小小的鼷鼠一樣,更何況是去造六道的生死輪迴之業呢?倘若舍置淨業而去別取權教的二乘小果,也是在虛度光陰,也是如同拿一顆如意寶珠,去換取一件衣服,一頓飲食一樣,更何況是取人天有漏的果報呢?

如是珍重精神,如是愛惜光陰,則心就專一,而佛就容易感通,行持勤奮而道業自然容易精純。果得真往生極樂淨土,親見阿彌陀佛,時刻親承開示,面奉慈悲梵音,必然妙悟自心,深證一真法界。即可延一念為長劫,促長劫為一念,念劫圓融,得大自在。難道不正是自己珍重愛惜精神光陰不虛度浪用,執持名號才得到這樣的果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