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滋養身體的方法

原文: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面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

又大磨麻油,亦補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蓮子,桂圓,紅棗,芡實,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總之皆不如麥之力大。如不能吃,則兼帶著吃。久則自知,亦自好吃矣。吃雞卵之偈,乃妄人偽造,不可依從。

保養之法,第一是寡慾。若不知好歹,任意嫖蕩,則死期將至,仙丹亦不靈矣。即不嫖蕩,自己室人,亦須相與說其保身之由,暫斷房事一二年。否則或半年一相親。或一季一相親。倘日日行房事,則精髓枯竭,不死何能。

節欲之人,所生子女,體壯少病,易於成人。多欲之人,或不能生,以精薄故,不能受孕。縱或生子,或即夭亡。即不夭亡,亦殘弱無所成就。汝不知已娶妻乎。若未娶,且緩娶。

若已娶,決須暫勿同房,以期身體復元耳。此光切實為汝之言。汝能善體光意,自可福壽綿長,子孫發達矣。

白話文:

先天或者後天衰弱,應當在善於保養上下功夫。如果想要依靠食物滋養身體,吃素的人應當多吃麥面。長吃面人的精力比吃米的人精力大不止數倍。印光吃了面食,便精神健壯,氣力充足,聲音洪亮。吃米就只能充飢,沒有這樣的效果。麥的營養比人參的營養還要多許多倍。有錢人服用人參,不過是錢沒有地方花,所以以此作為消耗罷了,並非人參真能補養人呀。

還有大磨麻油也補養人,小磨麻油,因為炒焦糊的原因,效果減退了多半。人只知道它的香味,實則是焦糊味罷了。蓮子、桂圓、紅棗、芡實、薏米,都可以滋補。難道必須血肉,方能滋補嗎?總之都不如麥的營養足。如果不能以吃面為主,就兼帶著吃。時間長了自然知道,也就覺得好吃了。吃雞蛋的偈子,是虛妄之人偽造的,不能依從。

保養的方法,第一是寡慾。如果不知好歹,任意放蕩嫖妓,就會死期到來,到那時仙丹也不靈驗了。即使不放蕩嫖妓,自己的妻子,也必須和她說清楚保養身體的道理,暫時斷絕房事一、二年。否則或者半年行一次房,或者一季度行一次房。

如果天天行房事,便會精髓枯竭,不死怎麼可能?節制淫慾的人,所生的子女,身體強壯少病,很容易養大。多欲的人,或者不能生育,因為精稀薄的原因,不能導致受孕。縱然或者可以生育,也容易很快就夭折,即使不夭折,也會身體殘弱,人生不可能有大的作為。

你不知已經娶妻了沒有?如果還未娶,暫且延緩。如果已經娶妻,必定暫時不能同房,以使得身體復元。這個是印光切實為你著想的話。你如果能善於體會印光的意思,自然可以福壽綿長,子孫發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