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與現代修行人的不同

道人重輕

古所稱道人,以世所重者彼輕之,世所輕者彼重之故也。世所重者何?富貴也;世所輕者何?身心也。今與世同其重輕,是得為道人乎哉?

【譯文】

古時人們所稱的道人是:凡世人所看重的,修道的人卻看得很輕;世人所輕忽的,修道的人卻看得很重。世人所看重的是什麼?當然是富貴;世人所輕忽的是什麼?身心的修養。如今有些修道的人與世人同樣看重富貴,輕忽身心,這還能稱得上為「道人」嗎?

真道人難

凡人造業者百,而為善者一二;為善者百,而向道者一二;向道者百,而堅久者一二;堅久者百,而堅之又堅、久之又久,直至菩提,心不退轉者一二。如是最後,名真道人。難乎哉!

【譯文】

大概世間造業的一百人中,樂於為善的只有一、二人;為善的一百人中,能夠發心向道的只有一、二人;向道的一百人中,能夠堅持長久的只有一、二人;堅持長久的一百人中,能夠堅之又堅、久之又久,直至成就菩提,心不退轉的只有一、二人。要做到像這最後的一、二人,才有資格稱為真道人。可見要做個真道人多麼難啊!

道話

古之學者,賓主相見,才入門,便以此一大事因緣遞相研究。今群居雜談,率多世諦,漫遊千里,靡涉參詢。遐哉古風,不可復矣!嗟夫!

【譯文】

古時學道的人,賓主相見,才進門,便將「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一大事因緣提出來互相研究。現在學道的人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多是閑談世俗雜話,即使出外遊方,也與參學訪道全無關涉。唉!古時的宗風真是越來越遙遠,恐怕再也難於恢復了!可嘆啊!

竹窗隨筆》 蓮池大師著   演蓮法師 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