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期,佛陀住在迦蘭陀竹園弘化,每天早晨依慣例著衣持,到王舍城次第乞食。有一位火與婆羅門遠遠看見佛陀,立刻準備許多甘美的飲食出來供養。可是經過二、三次以後,佛陀再度到火與家中托,火與頓時興起一個念頭:「佛陀為什麼多次到我家乞食,難道是貪求我供養的飲食嗎?」

佛陀知道了火與婆羅門起了這樣的念頭,對他說:「春雨綿綿,農夫勤奮的下田耕作,一次次的播撒種子,年年就有豐富的收成。就像人有多次的懷妊,乳牛也有多次的懷胎,才能孕育無量的生命。如果有人多次的求助於你,而你也能一次次的布施,因為這一次次的布施,便能獲得眾人的稱讚,所得到的福報也就無量無邊。布施如同播種,播下的種子愈多,收成也會愈豐富,尤其三寶是眾生的福田,若想獲得福德,應該好好的耕耘這塊良田,必定能功不唐捐,獲福無量。」

火與聽了佛陀的開示,深為自己不清淨的染污心而慚愧懺悔。

春天要播種,秋天才能收成;平日要布施,他生才能有好的福報。要怎麼收穫,先要那麼栽!有舍才能得,並且要能歡喜施舍,才合乎四無量心的喜舍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