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人眼中,佛教徒有很多戒律,好像很不自由,生活又很單調,整日誦經、念咒,沒有其它的娛樂;修行人的修行方式又很艱苦,一般都在窮鄉僻壤之處,住的是山洞或是簡陋的小屋子,吃的是粗茶淡飯;高僧又都非常忙碌,都是為別人,一直在幫別人的忙。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會覺得這樣的人很傻、很吃虧,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思?在世人的眼中,人生應該及時去享樂,才算是對的起自己。

世人的這些想法真的很可憐,他們不懂得其中的道理,佛教徒選擇簡單、寧靜、節儉的生活方式是在為自己積攢福德,真正的學佛人每天都在為自己積福,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快樂,以後比現在好,一生比一生好,一生比一生增上,後世比今世好。很多學佛人越到晚年越有福氣,健康長壽,臨終時沒有痛苦,走的安詳。現在的修行換以後的快樂,現世中短短幾十年的修行換得後世長久的幸福,這是最大的便宜,也是最聰明人的做法。

世人卻恰恰相反,只為眼前的一點利益,貪圖一點享受,不顧自己以後的苦樂。我們看世間很多人都是一時的春風得意,結果都很悲慘,多少官員曾經呼風喚雨最後淪為階下囚;多少富人顯赫一時最後破產、被人追債,多少人曾在高處而跌落,多少人在臨終的時候,被病痛折磨,眼前浮現恐怖的景象,最後痛苦的死去。現世的結果慘,下世更可憐,多生多世積的福被幾年、幾十年的時間揮霍光了,用完了,變得淒凌悲慘,再回想那些榮華富貴,彷彿一場夢境一樣的不真實,多麼不值得啊!

學佛人是一生比一生好,不斷增長自己的功德,一直再向上,直至成佛。怎麼能獲得增上生?信因果,守戒律,提高自己的德行,要把德行放在第一位。

有權勢,無德行,權勢是假的,因為有權勢,為自己的私利去造惡業,權勢越高,造的惡業越重,結果越慘,所以說這個權勢是假的,是害自己的。

有財富,無德行,財富也是假的,為了積累財富,做些傷天害理、國法不容的事或是為富不仁,財富會害了自己,財富也是假的。

有才華,無德行,才華也是假的,沒有這個才華,就沒有能力去做壞事,沒有這個才華,就不會產生傲慢心,所以這個才華也是假的,也是害自己的。

沒有德行,權勢守不住、財富守不住、才華守不住,這些都是一時的擁有,很快就會失去,因此學佛人要注重培養自己的德行,有德行,才能讓別人敬佩你,天神護法會讚歎你、護持你,我們才能夠增上生,自己會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