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個村子,生活著兩個信佛的兄弟,他們依靠著種植家裡的田地過生活,兄弟倆都算不上富裕,生活只屬於中等水平。

兄弟倆一直想改善自己的生活現狀,所以兩人有空的時候,也會一起商量改善生活的大計,這一天,兄弟又談到了關於致富的話題,弟弟說:「哥哥呀,我們從小就生活這裡,別的活計也不太通,不如今年我們辛苦點,一起把山邊上的荒地開墾開墾,我計算了,如果我們努力耕作三到五年,節餘的錢糧,就可以換些先進的農具回來,到那時,我們不但可以再次擴展種植規模,還能建房買地,改善我們的生活質量。

哥哥聽了弟弟的建議,猶豫了一會說,我覺得你的建議雖然好,但是只是屬於小農意識,是沒有遠見的行為,按你的行為,即便花上十年八年時候,我們也最多能成為一個非常沒有前途土地主。

哥哥又繼續說:「我覺得我們一直這樣的貧困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過去一直太過專注於自己的生活,而忽略了我們的信仰,我認為正確的方法,是要天天去廟裡燒香供佛,誠心誠意的去求佛祖保佑,只有這樣,佛祖才會保佑我們下半生富裕,還會保佑我們的親友們全部平平安安。」

弟弟聽了哥哥的理論,其實心中有些異議,但是一時也找不到什麼觀點去反駁。

哥哥看見弟弟沒有反對他的意見,於是便收拾了一些衣物,帶著不少香燭跑去了附近的寺廟,臨走的哥哥特意向弟弟交代了自己原先種植的田地特徵,比如哪塊地應該種植玉米,哪塊地應該種植小麥,弟弟把哥哥的話一一記在了心裡。

哥哥就這樣住進了寺廟裡面,哥哥拜佛很虔誠,日夜頂禮膜拜,祈求佛祖保佑自己的家人和生活。

而另一方面,弟弟獨自經營了自己的那份和哥哥丟下來的幾塊田地。

這一年風調雨順,莊稼的長勢特別好,眼看便是一個豐收之年,弟弟雖然很辛苦,但是心中多少有些安慰,拜佛的哥哥有時也會下山逛逛,當他看到莊稼時也異常的興奮,因為他覺得這就是他拜佛的回報。

轉眼到了秋天,就要到收穫的時刻,弟弟忽然犯愁了,原來莊稼太多,弟弟擔心自己忙不過來,若是錯過收割的時節,便可能會影響產量。

這一天,拜佛的哥哥在寺廟裡意外的見到了弟弟,哥哥問弟弟來的原因。

弟弟說,我是來告訴哥哥豐收的消息的。

哥哥高興的說,你看怎麼樣,若沒有我誠心誠意的拜佛,你怎麼會有那麼好的收穫呢。

弟弟笑咪咪的點頭稱是。

哥哥很安慰,他記得當時住進寺廟裡的時候,弟弟還頗有微詞,現在他已經用事實證明了自己所作所為的正確性。

弟弟對哥哥說,其實我這次來是不打算回去了,我覺得既然哥哥一個人拜佛都那麼有成效,那麼我也打算搬進來和哥哥一起拜佛,這樣以後收穫便會更大。

哥哥想想地裡就要收穫的莊稼急了,他大聲質問弟弟,你也來拜佛,那地裡即將長成的莊稼誰管?哥哥越說越氣,把弟弟好好的教育了一次。

弟弟終於忍不住笑了,他說:哥哥呀,原來你也知道光拜佛不種地是沒有收穫的呀。

佛經裡出現這樣一則故事,本身是非常有趣的。 要知道人生有自己的信仰,是件好事情,那是困惑與混沌時心靈的好去處。 可是若一味的去追逐明天,懺悔昨天,而放棄當下的事情,是不是將思慮擺錯了位置呢? 如果學佛學會的僅僅是拜佛的姿勢,而不是一顆佛心,那學與不學也沒有什麼差別了。 不去體會佛經裡千年沉澱出的學識,而一味的把佛祖當保姆用,佛祖也只能苦笑了。 一切皆有度。 迷途中,長者的指尖便是道路的起點,何必一定要等待引路人把我們領到終點? 上天給了我們和煦的風與滋潤的雨,不懂得耕耘,饅頭是不會直接掉下來的。 有人教會了我們做人做事的至理,還要作奸犯科,再埋怨佛光不能普照就沒有道理了。

此故事出自《大莊嚴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