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業自受果

有位大德說過這樣一句話:忙人的時間最多。

為什麼忙人的時間反而最多?我想,是因為越忙的人呢,他做了這個事兒做那個事兒,他做出來的事情多。閑人呢,沒有事幹,就什麼也做不出來。

所以,我們能有機會來為大眾服務,也實在是我們自己的福報。當然,如果有因緣需要安定的修學,我們就安定的修學。若有因緣需要我們為大眾,就為大眾服務。不管是安定的修道也好,還是為大眾服務也好,我們都不離開一個道,不離開自利利他。實際修行,也需要學一些理論。因為不學的話,你就不會懂,也不可能會說。比如你天天看的這本書,你的語言就能夠說得出來。說久了,它就會影響你自己。

佛為什麼要說這麼多法呢?因為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佛不是不加被我們,是我們的業力太大。所以佛無奈啊!他只能曉之以理告訴我們:「你怎麼樣可以離苦得樂,如果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你一定能行!」所以才有了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你不要小看文字!

但在實際的用功當中,首先要給自己一個鑒定的:我的人品怎麼樣?我的心眼兒怎麼樣?如果為人處事當中,聽別人一說話,你馬上就在猜測:噢,他可能是這樣?他可能是那樣?一個人心眼很多,甚至壞心眼、賊心眼等等,都不好。這樣的人,再修行,都沒辦法讓自己入道的。諸法門中,心地法門是根本。一個念頭一個種子,都種在我們的心地裡頭了。

四月初八佛誕日,汶川的大地震,有一些人在問:怎麼那麼吉祥的日子,會發生那樣的大地震?其實時間不也是人的分別?中國的四月初八到美國是多會兒?到東南亞,佛的出生日今年是排在五月十九號的。所以佛是大智慧,講經的時候乾脆就用 「一時」,就是那個時候,不給你說年月日的。如果你真能夠去修行,就能超越時間空間。

再一個,退一步來講,即使這個日子很吉祥,釋迦牟尼佛出生,那其他的人呢?不是也有在那天出生的?那為什麼他不是聖人呢?所以,不在於那一天怎麼樣。對一些人來說,那天是很吉祥的日子。對另一些人來講,那天可能是糟糕的日子。因為各自種的因不同啊!前因後果,要縱觀自己無始劫來都做了什麼的。

即使佛在世的時候,琉璃王入侵迦毗羅衛國。佛三次去制止,到最後,琉璃王還是毀了迦毗羅衛國。佛能做的,只能給釋迦種族的人說因果,給他們受三皈五戒,讓他們能夠接受現實,沒有抱怨。因為前因呢,琉璃王過去是一條很大很大的魚,被一個村子的人抓來分著吃。村子裡的人就是現在的釋迦族人,釋迦牟尼佛是當時村子裡一個七八歲的小孩。他沒有去割肉,但在魚頭上敲了三下。所以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時候,佛還頭疼三天。所以說,佛力不可思議,業力也是不可思議的。因此回歸過來,一個學佛的人,要懂得學會改變自己。不要憑自己的小聰明來妄自揣度一些事情。

昨天有同學在點蠟,我就說:點蠟要用上心囉!同學一下想起來一個諺語:莫學篩子千個眼,要學蠟燭一條心。

修行人就是這樣的,心眼越少越好!越單純越好!看上去鬼頭鬼腦,奸奸詐詐,好像是聰明伶俐,實際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真正的修道人,讓人看起來,有種安詳,有種憨厚。但我並不是說都當傻瓜的,而是要有那種的智慧。所以我們修行,要學,更需要去起用。

如果你能夠心裡很單純,很注意去聽別人說話,我就覺得,別人都是在給自己說法,都能夠往道上會的。很多的東西,需要慢慢地去體會。